灯芯草怎么用效果最好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电灯还没有普及的年代,昏沉的傍晚,取上一盏煤油灯,灯芯上摇摇曳曳的烛光,给了人们生活的希望,他们说,有了灯芯就有了光明和希望;而在中医药界里,也有这么一味药材,与灯芯名称相似,长相相似,它就是灯芯草;主治热性病(如发烧或心火)之口渴,小便不利及尿路感染之淋浊病,小便困难,尿时涩痛等症;下面,我就来告诉你灯芯草怎么用效果最好。

灯芯草怎么用

灯芯草是多年生草本水生植物,地下茎短,匍匐性,秆丛生直立,圆筒形,实心,茎基部具棕色,退化呈鳞片状鞘叶,穗状花序,顶生,在茎上呈假侧生状,基部苞片延伸呈茎状,花下具2枚小苞片,花被裂片6枚,雄蕊3枚,雌蕊柱头3分歧。褐黄色蒴果,卵形或椭圆形,种子黄色呈倒卵形。

在临床上,灯芯草主要用于清心火,但力量较单薄,只适宜病情浅者,或辅助其它清热利尿药用。小儿因心热而烦躁、夜啼,可用灯心一扎,水煎服,这其中用朱砂拌制过的朱灯心更好。成人因心肾不交心火过盛,肾阴不足而引起的兴奋型神经官能症而夜睡不宁或失眠,可用一味灯心(或配淡竹叶)煎汤临睡前服。

这里列举几例常用方子,供大家参考。灯心竹叶汤(《证治准绳》)治心热烦躁,失眠不寐,小儿夜啼:朱灯心草,淡竹叶9g,水煎服。方中灯心草清心除烦,为君药。灯芯草作为通窍剂,主要成分有:灯心草炭,荆芥炭,煅硼砂,细辛,闹羊花,猪牙皂,蟾酥,冰片,牛黄,麝香;有通关开窍,排秽避瘟的功能。用于受暑眩晕,头痛鼻塞。取少许吸鼻取嚏。方中灯心草清热,为君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