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心草和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灯心草和麦冬都是非常常见的中药材,到了夏天人们容易着急上火,因为天气比较干燥炎热,如果到医院去看病,大夫就会开一些的灯心草给患者喝,如果是咳嗽不止,大夫就会开一些麦冬,因为麦冬能够润肺止咳,我们一起来了解下灯心草和麦冬的功效与作用,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好处呢。

灯心草和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灯心草,中药名。为灯心草科植物灯心草的干燥茎髓。夏末至秋季割取茎,晒干,取出茎髓,理直,扎成小把。麦冬是百合科沿阶草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根较粗,中间或近末端常膨大成椭圆形或纺锤形的小块根,茎很短,叶基生成丛,禾叶状,苞片披针形,先端渐尖,种子球形,花期5-8月,果期8-9月。

灯心草和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灯心草的功效与作用

灯心草呈细圆柱形,长达2250px。表面白色或淡黄白色,有细纵纹。体轻,质软,略有弹性,易拉断,断面白色。气微,味淡。清心火,利小便。用于心烦失眠,尿少涩痛,口舌生疮。用于清热利尿,小便不利,淋沥涩痛之证,用于衄血不止。气虚小便不禁者忌服。

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麦冬的小块根是中药,有生津解渴、润肺止咳之效。中医认为,麦冬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胃、肺、心经,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的功效,用于肺燥干咳、阴虚痨嗽、喉痹咽痛、津伤口渴、内热消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等症。麦冬具有抗疲劳、清除自由基、提高细胞免疫功能以及降血糖的作用。

另外,麦冬有镇静、催眠、抗心肌缺血、抗心律失常、抗肿瘤等作用,尤其对增进老年人健康具有多方面功效。麦冬还有促进胰岛细胞功能恢复、增加肝糖原、降低血糖的作用,是糖友处方中的常用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