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豆蔻用量用法是怎样的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我们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女子十三岁时被称作豆蔻年华,是因为那种含苞待放的美与豆蔻极为相似吧?其实豆蔻,是我们常见的香辛料,现代研究认为豆蔻能促进胃液分泌,增强胃肠蠕动,制止肠内异常发酵,祛除胃肠积气,有良好的的芳香健胃作用,并能止呕,是临床上常用的助消化、促胃肠动力的药;其中,白豆蔻又叫紫豆蔻,始载于《本草拾遗》;下面来看看白豆蔻用量用法是怎样的。

白豆蔻用量

白豆蔻为姜科植物白豆蔻的果实。10~12月果实呈黄绿色尚未开裂时采收,除去残留的果柄,晒干。栽培于热带地区。分布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危地马拉以及南美洲等地。我国广东、广西、云南亦有栽培。

果实含挥发油,其中有d-龙脑、d-樟脑、葎草烯及其环氧化物、1,8-桉叶素、α-及δ-拍帕烯、α-及β-蒎烯、石竹烯、月桂烯、桃金娘醛、葛缕酮、松油烯-4-醇、香桧烯等。《本草汇言》记载:凡喘嗽呕吐,不因于寒而因于火者;疟疾不由于瘴邪,而因于阴阳两虚者;目中赤脉白翳,不因于暴病寒风,而因于久眼血虚血热者,皆不可犯。

可见,白豆蔻能化湿行气;温中止呕;开胃消食。主湿阻气滞;脾胃不和;脘腹胀满;不思饮食;湿温初起;胸闷不饥;胃寒呕吐;食积不消。治气滞,食滞,胸闷,腹胀,噫气,噎膈,吐逆,反胃,疟疾。 使用方法因病而异,但常用它来煎汤(不宜久煎),0.5~2钱;或入丸、散。使用时需要注意,阴虚血燥而无寒湿者忌服。建议患者在使用时不要自作主张,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