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豆蔻与白豆蔻的不同之处

    发布时间:2018-05-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通过生活我们可以发现先人对物品的命名真的是绝了,有的时候明明只有一字之差可是它们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例如肉豆蔻与白豆蔻;大家知道肉豆蔻与白豆蔻是什么吗?它们都是一种中药材,虽然它们只是白字与肉字的不同,它们的形状、味道、药用价值等却是天壤之别;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详细地看看肉豆蔻与白豆蔻的不同之处吧!

肉豆蔻与白豆蔻

一、白豆蔻

白豆蔻为姜科植物。主产于越南、泰国等地,广东、广西、云南等地亦有栽培。原植物生于气候温暖潮湿,富含腐殖质的林下,味辛、性温,归肺、脾、胃经,功效化湿,行气,温中,止呕,临床用名白豆蔻。白豆蔻可以用作为日常的解酒和保健功效,是我们在日常用来食疗的一种不错的食物选择,对于身体虚寒可以加一些生姜就很好的缓解症状。

二、肉豆蔻

肉豆蔻为肉豆蔻属常绿乔木植物。小乔木;幼枝细长。该种为热带着名的香料和药用植物。冬、春两季果实成熟时采收。其种仁入药,可治虚泻冷痢、脘腹冷痛、呕吐等;外用可作寄生虫驱除剂,治疗风湿痛等,此外,还可作调味品、工业用油原料等。肉豆蔲是一种重要的香料、药用植物。肉豆蔻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且具有祛风作用。少量能促进胃液的分泌和刺激胃肠蠕动,大剂量则抑制。

三、临床应用

1、白豆蔻的临床应用

对湿阻气滞,可与苍术、半夏、陈皮等同用。用于气滞胸闷之症,可配厚朴、枳壳等同用。用于湿温初起,如属热盛者可配黄芩、连翘、竹叶等同用;湿重者可合淡渗利湿之品如滑石、苡仁、通草等同用。用治胃寒呕恶,常合半夏、藿香、生姜等同用。治小儿胃寒吐乳,可配砂仁、白豆蔻 药材甘草共研细末,常渗口中。

2、肉豆蔻的临床应用

肉豆蔻散(《圣济总录》)治水泻无度,肠鸣腹痛:肉豆蔻(去壳,为末)30克,生姜汁2合,白面60克。上3味,将姜汁和面作饼子,裹肉豆蔻末煨令黄熟,研为细散,每服4克。空心米饮调下,日午再服。养脏汤(《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治脾肾俱虚所致的虚泻,冷痢:煨肉豆蔻、罂粟壳(蜜炙)、煨诃子肉各4.5克,白芍、白术、当归各15克,党参、炙甘草各8克,肉桂、木香各3克。研为粗末,每服6克,加生姜2片,大枣1枚,水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