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丁香多少钱一斤啊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想有许多人像我一样,第一次结识丁香是由于中学课本里一首戴望舒的诗《雨巷》中“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后来长大了见识了丁香花,却不曾想到还有另一种丁香还有药用价值,这种丁香是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小枝近圆柱形或带四棱形,具皮孔,冬芽被芽鳞,顶芽常缺,叶对生,单叶,稀复叶,全缘,稀分裂;具叶柄,中药丁香多少钱一斤啊?

中药丁香多少钱一斤

中医部分,出自《开宝本草》,药性论,《雷公炮炙论》:凡使(丁香),有雌雄,雄颗小,雌颗大,似枣核。方中多使雌,力大,膏煎中用雄。《开宝本草》:丁香,二月、八月采。按广州送丁香图,树高丈余,叶似栎叶,花圆细,黄色,凌冬不雕。医家所用惟用根。子如钉子,长三、四分,紫色,中有粗大如山茱萸者,俗呼为母丁香,可入心腹之药。

本品历来为进口药物,引进年代未详。但《名医别录》已有鸡舌香的记载。历史上曾有丁子香等名称。据《本草拾遗》(公元739年)载:鸡舌香和丁香同种,花实丛生,其中心最大者为鸡舌香乃母丁香也。以后诸家均采纳此说。至于原植物,《唐本草》和《海药本草》已有描述。但较为准确的应为宋《开宝本草》:丁香生交、广、南番。按广州图上丁香,树高丈余,木类桂,叶似栎叶。花圆细,黄色,凌冬不凋。其子出枝蕊上如钉,长三、四分,紫色。其中有粗大如山茱萸者,俗呼为母丁香。即系本种。

丁香为常用中药,是我国传统进口南药之一,始载于《药性论》。现代研究表明,丁香含挥发油,油中主要含丁香油酸、乙酰丁香油酸及丁香烯、甲基正戊酮、甲基正庚酮、香荚兰醛等成分。具抑菌及驱虫作用,用作芳香,镇痉驱风剂,治疗胃病,腹痛、呕吐、神经痛、牙痛等疾病。丁香不仅为主要药用植物,也是世界名贵的香料植物。丁香我国50年代引种,初获成功,能正常开花结实,但产量极不稳定,单株花蕾产量差异极大,有时达10倍之多,为此丁香高产栽培技术及利用优良母株进行无性繁殖技术值得深入研究。中药丁香每50克10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