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人知道芜荑怎么读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汉字里有很多的生僻字,不经常使用,所以有很多的人不知道如何读,也不知道怎么写,这是很常见的,今天我们要说的芜荑就很典型,芜荑,《本经》味辛,气平,无毒;甄权加苦,李珣加温,详其功用,应是苦辛温平之药,非辛温则不能散五脏、皮肤、骨节中邪毒气,非苦平则不能去三虫、化食、逐寸白,疗肠中WENWEN喘息,然察其所主,虽能除风淫邪气之为害,而其功则长于走肠胃,杀诸虫,消食积也,故小儿疳泻冷痢为必资之药,谁知道芜荑怎么读?

芜荑怎么读

治脾胃有虫,食即痛,面黄五色,疼痛无时:芜荑仁二两,和面炒令黄色,为末,非时,米饮调二钱匕。治大人小儿蛔痛,大痛不可忍,或吐青黄绿水涎沫,或吐虫出,发有休止:芜荑、雷丸各半两,干漆(捶碎,炒烟尽)一两。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温水七分盏,调和服,不拘时,甚者不过三服。小儿每服半钱。治久患脾胃气泄不止:芜荑五两,捣末,以饭丸。每日空心午饭前,各用陈米饮下三十丸,增至四十丸。

治久痢不瘥,有虫,兼下部脱肛:芜荑二两(微炒),黄连一两(去须,微炒),蚺蛇胆半两。上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以杏仁扬下三十丸,日再服。治小儿虫痫,胃寒虫上,诸证危恶,与痫相似:白芜荑、干漆(烧存性)等分。为末,米饮调服一字至一钱。治下血结阴:芜荑一两。捣碎,研令细,用纸裹压去油,再研为末,用雄猪胆丸梧桐子大。每服九丸,甘草汤下,日五、六服。

芜荑,杀三虫,散五疳,治小儿百病之药也,前古诸书,主诸积冷气,肠胃虫癖,食症血痞,及皮肤骨节中风毒诸疾,缘其气臭,辛难闻,性专走逐,故诸滞成疾,食积虫血,皆可荡化。凡诸疾赢瘦,结气发热,疳劳疳胀,疳痢疳积,嗜食与不能食,咸宜服之。中病即止,如久服多服,不免有伤胃气,司业者当自量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