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佛手瓜的种植方法吧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绿色能让人舒心,一大片的绿色更是让人放松,如果再是一大片绿色的可食用的东西呢,我想你一定非常想有把它种植好的心吧,佛手瓜又名隼人瓜、安南瓜、肴梨、寿瓜、合掌瓜、万年瓜等,属葫芦科冬季稀特蔬菜品种,佛手瓜形如两掌合十,有佛教祝福之意,因此称之为佛手、福寿,深受人们喜爱,佛手瓜清脆多汁,味美可口,营养价值较高,既可做菜,又能当水果生吃,锌对儿童智力发育影响较大,常食含锌较多的佛手瓜,有助于提高智力,这么好的东西,接下来就带你了解佛手瓜的种植方法吧。

佛手瓜种植

佛手瓜在温带地区只能作一年生栽培、须整瓜播种育苗。在南方佛手瓜入窖贮藏,翌年清明前后自然出苗,而后选择苗好的种瓜直接播种。北方为培育大壮苗,提高幼苗的抗性,需及早适时进行室内催芽。催芽时间于翌年1月下旬将种瓜取出,用塑料袋逐个包好,移到暖室或热炕上催芽,温度15~20℃。催芽温度不宜太高.温度过高出芽快,但芽细不健壮。适当降低催芽温度,芽粗短健壮。半月左右种瓜顶端开裂,生出幼根,当种瓜发出幼芽时进行育苗。数量小用大营养袋或花盆放在暖室培育,数量大用简易保护地培育。营养土用通气性能好的砂质土与菜园土对半混合配制,种瓜发芽端朝上,柄朝下,覆土4~6cm、土壤湿度为手握成团,落地即散为准。不要有积水。育苗期瓜蔓幼芽留2~3枝为宜,多而弱的芽要及时摘掉。对生长过旺的瓜蔓留4~5叶摘心,控制徒长,促其发侧芽。育苗期间要保持20~25℃,并还要注意保持较好的通风光照条件。

佛手瓜整瓜播种,需种瓜量较多,成本偏高。为减少种瓜用量,扩大繁殖系数,山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采用茎切段扦插育苗获得成功。具体方法是:将种瓜提前育苗,培育出用于切段扦插的健壮秧蔓。在有温室的地方,可于11~12月育苗,延长育苗期可使幼苗多发枝、发壮枝。于3月上、中旬将幼苗秧蔓剪断,每一切段含2~3个节。将切段茎部置于500ppm的萘乙酸溶液中浸泡5~10分钟,取出插于育苗营养土或蛭石、珍珠岩、过筛炉渣等轻质基质内,保温保湿促其生根。据试验,采用此法扦插成活率达80%以上。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