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学习青木香禁用及相关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一些干燥药材,但从外表看和其他没有什么不同,但是也许它真的存在香味,所以取名为青木香,下面了解学习青木香禁用及相关,青木香,中药名,为马兜铃科植物马兜铃Aristolochia debilis Sieb. et Zucc. 的干燥根,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晒干,拣去杂质,分开大小条,用水浸泡,捞出,润至内外湿度均匀,切片,干燥。

青木香禁用

性味

辛苦,寒。①《唐本草》:“味辛苦,冷,有毒。”②《日华子本草》:“无毒。”【归经】入肺、胃经。①《本经逢原》:“入足少阴。”②《本草求真》:“专入肺。”

功用主治

行气,解毒,消肿。治胸腹胀痛,痧症,肠炎下痢,高血压,疝气,蛇咬毒,痈肿,疔疮,皮肤瘙痒或湿烂。①《唐本草》:“主积聚。诸毒热肿、蛇毒,水摩为泥封之,日三、四;疗疔肿大效。”②《日华子本草》:“治血气。”③《本草图经》:“治气下膈,止刺痛。”④《纲目》:“利大肠。治头风、瘙痒、秃疮。”⑤《本经逢原》:“治痈肿,痰结、气凝诸痛。”

⑥《医林纂要》:“治击伤,解毒。”⑦《会约医镜》:“能散气,故疝家必需。”⑧《植物名实图考》:“清火毒,通滞气。”⑨《草木便方》:“发表,除风。(治)风湿瘫痪,腰脚疼痛,跌打损伤。”⑩《分类草药性》:“消饱胀,涂疮毒。”⑾《南京民间药草》:“治腹痛、胃气痛。”⑿《贵州民间方药集》:“治腹痛,水泻,鱼鳅症。”

用法与用量

内服:煎汤,1~3钱;或入散剂。外用:研末调敷或磨汁涂。

宜忌

虚寒患者慎服。①《唐本草》:“不可多服,吐利不止。”②《本经逢原》:“肺寒咳嗽,寒痰作喘,胃虚畏食人勿服,以其辛香走窜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