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皮的功用主治及配方

    发布时间:2017-02-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橘子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一种水果,而你们知道橘子除了果肉是可以食用的之外,橘皮也是可以食用的,而且食用橘皮有非常之多的好处,就让我们来了解下吧;橘皮,又称为陈皮,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成熟果皮;橘常绿小乔木或灌木,栽培于丘陵、低山地带、江河湖泊沿岸或平原,分布于长江以南各地区;10至12月果实成熟时,摘下果实,剥取果皮,阴干或通风干燥;广橘皮剥取时多割成3至4瓣,橘皮药材分“陈皮”和“广陈皮”。

橘皮

橘皮的功用主治:理气,调中,燥湿,化痰。治胸腹胀满,不思饮食,呕吐哕逆,咳嗽痰多。亦解鱼、蟹毒。①《本经》:主胸中瘕热、逆气,利水谷,久服去臭,下气。②《别录》:下气,止呕咳,除膀胱留热、停水、五琳,利小便,主脾不能消谷,气冲胸中,吐逆霍乱,止泄,去寸白。③《药性论》:治胸膈间气,开胃,主气痢,消痰涎,治上气咳嗽。④《本草拾遗》:去气,调中。⑤《日华子本草》:消痰止嗽,破症瘕痃癣。⑥《医学启源》:去胸中寒邪,破滞气,益脾胃。⑦《纲目》:疗呕哕反胃嘈杂,时吐清水,痰痞,痎疟,大肠闭塞,妇人乳痈。入食料解鱼腥毒。⑧《随息居饮食谱》:解鱼、蟹毒。治噫噎,胀闷,疳疟。泻痢,便秘,脚气。

橘皮的配方:①治脾胃不调,冷气暴折,客乘于中,寒则气收聚,聚则壅遏不通,是以胀满,其脉弦迟:黄橘皮四两,白术二两。上为细末,酒糊和丸如桐子大,煎木香汤下三十丸,食前。②治胸痹,胸中气塞短气:橘皮一斤,枳实三两,生姜半斤。上三味,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分温再服。③治干呕哕,手足厥者:橘皮四两,生姜半斤。上二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温服一升。④治哕逆:橘皮二升,竹茹二升,大枣三十枚,生姜半斤,甘草五两,人参一两。上六味,以水一斗,煮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