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屎藤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鸡屎藤,并不是说它是鸡屎,而是说它有鸡屎味道的藤蔓,它才被取名为鸡屎藤,鸡屎藤学名:Paederia scandens (Lour.)Merr.别名:牛皮冻、鸡矢藤、红骨蛇、臭腥藤、鸡香藤;科属:茜草科,鸡矢藤属鸡屎藤是一种蔓藤类植物,喜欢生长于气候温热、潮湿的灌木丛中,生命力很强。其叶用手揉烂,初闻有一股鸡屎味,故名鸡屎藤。但久闻有一股沁人肺腑的清香,鸡屎藤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鸡屎藤的功效与作用

鸡屎藤根具有驱风镇咳、祛痰止泻、治疗感冒的作用。鸡屎藤清热、消炎、解毒、润肺醒脑,民间叫土参。用叶捣粉为汤可治咳嗽。其薯块可治血痨。叶子还可治痢疾,它的嫩茎叶可以蒸食,其茎汁味甜还可吸食!鸡屎藤果之汁液可治毒虫螫伤,敷于患处。也可为冻疮药。

功效与作用:鸡屎藤又名臭藤、鸡矢藤、雀儿藤,为茜草科植物鸡屎藤的全草及根。《纲目拾遗》载:“搓其叶嗅之,有臭气,未知其正名何物,人因其臭,故名臭藤。”鸡屎藤及诸“臭”、诸“屎”之名皆取意于其臭气。鸡屎藤在栽后9~10月除留种的外,每年都可割取地上部分,晒或凉干即可入药。其性平,味甘酸,入心、肝、脾三经。含有鸡屎藤苷、鸡屎藤次苷、鸡屎藤苷酸、车叶草苷、去乙酰车叶草苷、矢车菊素糖苷、矮牵牛素糖苷、蹄纹天竺素、摁贝素及羰基混合物等成分,具有祛风除湿、消食化积、解毒消肿、活血止痛之功效,用于治疗风湿疼痛、腹泻痢疾、脘腹疼痛、气虚浮肿、头昏食少、肝脾肿大、瘰疬、肠痈、无名肿毒、跌打损伤等症。《草木便方》载鸡屎藤“补虚劳,调理脾胃元气,治病后虚肿、耳鸣”。《纲目拾遗》亦载其“治风痛肠痈,跌打损伤,流注风火,痈毒,散郁气。洗疝,合紫苏煎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