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芪的药理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2-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看到红芪的时候,我非常想笑,在中药里面居然有这么多的中药,跟参类长得非常相似,如果让我自己分辨的话,我肯定分辨不出来,红芪本品呈圆柱形,少有分枝,上端略粗,表面灰红棕色,有纵皱纹、横长皮孔样突起及少数支根痕,外皮易脱落,剥落处淡黄色,质硬而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并显粉性,皮部黄白色,木部淡黄棕色,射线放射状,形成层环浅棕色,气微,味微甜,嚼之有豆腥味,红芪的药理作用有哪些?

红芪的药理作用

具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利水消肿,生津养血,行滞通痹,托毒排脓,敛疮生肌之功效。常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气虚水肿,内热消渴,血虚萎黄,半身不遂,痹痛麻木,痈疽难溃,久溃不敛。分布于甘肃六盘山和南部的山地,四川西北部等地。饮片性状:红芪呈类圆形或椭圆形的厚片。外表皮红棕色或黄棕色。切面皮部黄白色,形成层环浅棕色,木质部淡黄棕色,呈放射状纹理。气微,味微甜,嚼之有豆腥味。

红芪补气固表,利尿解毒味甘、性温,可入肺经和脾经,具有补气固表,利尿解毒的功效。经常用来治疗中气下陷、慢性肾炎以及糖尿病等疾病,效果显著;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红芪其中一项最为特别的功效就是能够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尤其对心脏病的治疗,效果显著。红芪的营养价值高于丹参,有出色的止痛作用。此外,对于中风患者来说,红芪也能起到一定的预防喝缓解作用,可以用于脑血栓和脑梗塞等疾病的恢复治疗;可治高血压,由于血压过高引起下肢浮肿的病症,可配伍红芪、白术和葛根同用;如果患者有血脂的症状,还可以加入泽泻和丹参以及川芎等药物,具体药方应该咨询专业的中医药师。

除了红芪还有一种炙红芪。炙红芪呈圆形或椭圆形的厚片,外表皮红棕色,略有光泽,可见纵皱纹和残留少数支根痕。切面皮部浅黄色,形成层环浅棕色,木质部浅黄棕色至浅棕色,可见放射状纹理。具蜜香气,味甜,略带黏性,嚼之有豆腥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