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郁金的图片和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郁金,这是一种几年生长得宿根的植物,它的根和茎都是肉质的,又肥又大,它的外观是椭圆形或长椭圆形,黄色,芳香;叶基生,叶片长圆形,顶端具细尾尖,基部渐狭,叶面无毛,叶背被短柔毛;叶柄约与叶片等长;穗状花序圆柱形,有花的苞片淡绿色,卵形,上部无花的苞片较狭,长圆形,白色而染淡红;花冠管漏斗形,裂片长圆形,白色而带粉红;中草药郁金的图片和功效是什么?


中草药郁金的图片和功效

郁金的功效与作用,郁金的功效与作用常得到广泛的应用,它的性味:味辛;苦;性寒。归经:心经;肝经;胆经。 功能主治:有活血止能;行气解郁;清心凉血;疏肝利胆的功效。常用来治疗胸腹胁肋诸痛;妇女痛经;经闭;热病神昏;癫狂;惊痫;吐血;血淋;黄疸等多种症状。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10g;或入丸散。郁金的功效与作用虽好,但是也有它的一些食用禁忌,阴虚失血及无气滞血瘀者忌服,孕妇慎服。

郁金的相关配方,一些常用关于郁金的功效与作用记载得很详细,例如治心悬急懊痛:郁金半两,黄芩一两,赤芍药一两,枳壳一两(麸炒微黄,去瓤),生干地黄一两,大腹皮一两(锉)。上药,细锉和匀。每服一分,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稍熬服。(《圣惠方》郁金饮子) 治妇人胁肋胀满,因气逆者:郁金、木香、莪术、牡丹皮。白汤磨服。(《女科方要》)  治产后心痛,血气上冲欲死:郁金烧存性为末二钱,米醋一呷,调灌。(《袖珍方》) 。还有很多选方就不一一列举了。郁金的快速鉴别,正因为郁金的功效与作用极多,市面上也有很多的假品,小编就教大家如何快速鉴别郁金。黄丝郁金:块根呈卵圆形或长卵圆形,表面土棕色,具细皱纹,几近于光滑,根的两端常切平。质坚硬,横断面角质,黄色,有光泽,内皮层明显。气无,有较浓的姜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