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防风,在药店上是可以买到的,而且价格野很便宜,一斤可以使用很久了,一般都是因为腹泻,肚子不好,煮水喝就很快没事的,防风属多年生草本,高30-80cm,根粗壮,长圆柱形,有分枝,淡黄桂冠色,根斜上升,与主茎近等长,有细棱,基生叶丛生,有扁长的叶柄,基部有宽叶鞘,稍抱茎,喜凉爽气候,耐寒,耐干旱,宜选阳光充足,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栽培,不宜在酸性大,粘性重的土壤中种植,那防风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防风的功效

防风的功效与作用:防风配黄芪、白术,即玉屏风散。方中黄芪实卫,得防风则使邪去而外无所扰,得白术以培中固里,使脾健内有所据。所谓“发在芪防收在术”,内外兼顾,诚固表止汗之良方也。笔者用本方加麻黄根、龙骨、牡蛎、浮小麦、乌梅,治自汗、盗汗,均获佳效。

它还能能止泻,又能通便,防风配柴胡、羌独活等,能散风胜湿,升清止泻。即《内经》云“清气在下,则生飧泄”,“湿胜则濡泻”是也。吴鞠通取补中益气汤加防风,升清阳以止泻。孙一奎治泻取苍术防风汤,亦以防风能升脾阳而止泻。临床常见有因脾胃之虚,怠惰嗜卧,肢体酸疼,大便溏泄。

宜忌:血虚痉急或头痛不因风邪者忌服。《本草经集注》:"恶干姜、藜芦、白蔹、芫花。"《唐本草》:"畏萆薢。"《本草经疏》:"诸病血虚痉急,头痛不因于风寒,溏泄不因于寒湿,二便秘涩,小儿脾虚发搐,慢惊慢脾风,气升作呕,火升发嗽,阴虚盗汗,阳虚自汗等病,法所同忌。"《得配本草》:"元气虚,病不因风湿者禁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