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赭石吴茱萸合用和分别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药上面有这两种名称——代赭石、吴茱萸,要不是有个前提说是中医药的食材,还会有人觉得是两个人名,不过作为和人名有些相似的它们,在中医药界也是举足轻重的货,可谓代赭石吴茱萸合用,效果无穷放大,不过也不要觉得合用是最有效的途径,只能说有利就有弊,适可而止才重要。

代赭石吴茱萸合用

代赭石平肝潜阳;重镇降逆;凉血止血。主头痛;眩晕;心悸;癫狂;惊痫;呕吐;噫气;呃逆;噎膈;咳嗽;气喘;吐血;鼻衄;崩漏;便血;尿血?《本经》:主贼风蛊毒,腹中毒邪气,女子赤沃漏下。《别录》:主带下百病,产难,胞衣不出,堕胎,养血气,除五脏血脉中热,血痹,血瘀,大人小儿惊气入腹,及阴痿不起。《药性论》:治女子崩中淋沥不止,疗生子不落。

吴茱萸温中,止痛,理气,燥湿,厥阴头痛,脏寒吐泻,脘腹胀痛,经行腹痛,五更泄泻,高血压症,脚气,疝气,口疮溃疡,齿痛,湿疹,黄水疮。主要为镇痛作用,其镇痛成分为吴茱萸碱、吴茱萸次碱、异吴茱萸碱及吴茱萸内酯.静脉注射吴茱萸的10%的乙醇提取物,可使家兔体温升高,也可提高电刺激兔齿髓引起的口边肌群挛缩的阈值,其作用强度与氨基比林相当。吴茱萸水煎剂5g/kg和20g/kg均能显著延迟痛觉反应时间,可维持2.5小时都不消失。口服吴茱萸有镇吐作用,与生姜同服,镇吐作用可被加强。但亦有报告指出,吴茱萸煎剂及丙酮浸膏分别给犬灌胃,对4%硫酸铜所致犬的呕吐均无镇吐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