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菔子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看“莱菔子”这三个字时很容易进入一个误区,就是把“莱菔子”看成“菜菔子”,不过,其实,菜菔子和莱菔子是完全没有关系的,至于莱菔子这味中药,其实它是有很高的价值的,莱菔子,中药名,别称是萝卜子、芦菔子、萝白子、菜头子 ,为十字花科植物萝卜的干燥成熟种子,夏季果实成熟时采割植株,晒干,搓出种子,除去杂质,再晒干,那么,莱菔子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莱菔子的功效与作用

莱菔子的功效有:消食除胀,降气化痰。治痢疾有积,后重不通:莱菔子五钱,白芍药三钱,大黄一钱,木香五分。水煎服。(《方脉正宗》)治跌打损伤,瘀血胀痛:莱菔子二两,生研烂,热酒调敷。(《方脉正宗》)痰嗽:杏仁(去皮、尖)莱菔子各半两。为末,粥丸服。(《丹溪心法》)

生理特性:本品呈类卵圆形或椭圆形,稍扁。表面黄棕色、白色、红棕色或灰棕色。一端有深棕色圆形种脐,一侧有数条纵沟。种皮薄而脆,子叶2,黄白色,有油性。气微,味淡、微苦辛。

产地:全国各地均有栽培。入药部位:植物的干燥成熟种子。炮制方法:莱菔子除去杂质,洗净,干燥。用时捣碎。炒菜菔子 取净莱菔子,依清炒法(不加辅料的炒法称为清炒法。)炒至微鼓起。用时捣碎。性味:辛、甘,平。

用法用量:煎服,5~12g。主治:用于饮食停滞,脘腹胀痛,大便秘结,积滞泻痢,痰壅喘咳。归经:归肺、脾、胃经。禁忌:本品辛散耗气,故气虚及无食积、痰滞者慎用。不宜与人参同用。

《纲目》:莱菔子之功,长于利气。生能升,熟能降,升则吐风痰,散风寒,发疮疹;降则定痰喘咳嗽,调下痢后重,止内痛,皆是利气之效。《本草经疏》:莱菔子,味辛过于根,以其辛甚,故升降之功亦烈于根也。饮食停滞,脘腹胀痛:配山楂、神曲、半夏、陈皮、茯苓等。痰壅喘咳:配紫苏子、白芥子。慢性支气管炎,咳嗽痰多:配苦杏仁、甘草。保存方法:通风干燥,阴凉防蛀,避强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