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寄奴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刘寄奴,语文知识足够丰富的人应该知道他是诗人刘欲的别名,当然也是一代武帝,只不过是一个不合格的皇帝,这里讲的刘寄奴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在中医治疗疾病的历史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刘寄奴药理作用很显著,所以在现代临床治疗上应用的很广泛,下面我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刘寄奴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还有刘寄奴的方剂制剂,以及中医附方都有哪些。

刘寄奴的功效与作用

刘寄奴是一种菊科植物奇蒿类的带花全草,是一种很不错的中草药,刘寄奴有很好的破瘀通经效果,刘寄奴可以用来止血消肿,刘寄奴有助于消食化积,对于女生的经闭、痛经、产后瘀滞腹痛有很好的作用,一些产妇产后恶露不尽的或者是有癥瘕的都可以使用刘寄奴来调理,刘寄奴还会对跌打损伤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刘寄奴还有治疗破血通经,敛疮消肿。治经闭症瘕,胸腹胀痛,产后血瘀,跌打损伤,金疮出血,痈毒焮肿的功效。治汤火疮可以用刘寄奴为末,先以糯米浆,用鸡翎扫伤著处,后掺药末在上,并不痛,亦无痕。治被打伤破,腹中有瘀血可用刘寄奴、延胡索、骨碎补各一两。上三味细切,以水二升,煎取七合,复内酒及小便各一合,热温顿服。

刘寄奴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内服一般是煎汤服用,取5-10 g的刘寄奴煎烫,如果是用来消食积的单味使用可以提高到15-30g,刘寄奴也可以入散剂以后再用,刘寄奴也可以外用,取适量的刘寄奴来捣敷。刘寄奴的采集方法是去根以后再清洗干净,再浸一下后再切段晒干即可。

但是刘寄奴不适合一些是气血虚弱的人使用,对于一些脾虚作泄者也不适合使用刘寄奴。在中医上认为刘寄奴是一种味辛微苦,性温的一种中草药,对于金疮类的出血和风湿性一类的痹痛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对于便血或者是尿血也适合用刘寄奴;刘寄奴也可以用来治疗痈疮肿毒以及烫伤和泄泻痢疾类疾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