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本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的世界是五彩斑斓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会认识些常见的中药,今天要说的就是一种不常见但却很实用的中药——藁本,藁本,中药名,为伞形科植物藁本或辽藁本的干燥根茎和根,秋季茎叶枯萎或次春出苗时采挖,除去泥沙,晒干或烘干,分布于陕西、浙江、江西、河南、湖南、湖南、湖北、四川、吉林、辽宁、山东等地,那么藁本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呢?

藁本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藁本的功效:散风寒湿邪。治风寒头痛,巅顶痛,寒湿腹痛,泄泻,疝瘕,疥癣。①《本经》:主妇人疝瘕,阴中寒,肿痛,腹中急,除风头痛。②《别录》:辟雾露润泽;疗风邪嚲曳,金疮。③《药性论》:治恶风流入腰,痛冷,能化小便,通血,去头风鼾疱。④《日华子本草》:治病疾,并皮肤疵皯、酒齇、粉刺。⑤《医学启源》:治头痛,胸痛,齿痛。⑥李杲:治头面及遍身皮肤风湿。⑦王好古:治督脉为病,脊强而厥。⑧《纲目》:治痈疽,排脓内塞。⑨《本草正》:疗风湿泄泻,风痫雾露瘴疫。⑩《本草再新》:治风湿痛痒,头风目肿,泄泻疟痢。

藁本的作用:①治寒邪郁于足太阳经,头痛及巅顶痛:藁本、川芎、细辛、葱头。煎服。②治一切风偏正头痛,鼻塞脑闷,大解伤寒及头风,遍身疮癣,手足顽麻:川芎、细辛、白芷、甘草、藁本各等分。为末,每药四两,入煅了石膏末一斤,水和为丸,每一两作八丸。每服一丸,食后薄荷茶嚼下。③治胃痉挛、腹痛:藁本五钱,苍术三钱,水煎服。④治疥癣:藁本煎汤浴之,及用浣衣。⑤干洗头屑:藁本、白芷等分。为末,夜掺发内,明早梳之,垢自去。⑥治鼻上面上赤:藁本研细末,先以皂角水擦动赤处,拭干,以冷水或蜜水调涂,干再用。藁本的禁忌注意:血虚头痛忌服。①《本草经集注》:恶闾茹。②《药性论》:畏青葙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