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本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胡萝卜的秧苗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我们都叫萝卜樱子,嫩的时候还可以用开水烫之后凉拌吃,老了的时候留的种还会开花;我们下面要说的藁本就是和胡萝卜秧苗长的很像的一种植物,小的时候在田头经常看到,开着白花,不过这个不是吃的食物,它是一种草药,主要用的是它的根茎,秧苗没什么大用处,就让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藁本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藁本作用

藁本的功效与作用

(一)功能主治

散风寒湿邪:本品辛温,辛能散能横行,温能通,对感冒风寒、寒湿腹痛、寒湿泄泻均有较好作用。

祛风止痛:本品辛温升散,善达头之巅顶,有止痛作用,用于感冒风寒引起的头痛、巅顶痛、风湿头痛及风湿痹痛。

(二)药理作用

抗炎解热镇痛镇静

1)抗炎:其水溶性和脂水溶性成分对巴豆油小鼠耳炎症有显著的抑制效果。水溶性成分对蛋清性水肿有消炎作用。

2)解热:能明显延长热板反应时间,降低致热动物和正常动物的体温。

3)镇痛:藁本油有镇痛、解热、抗炎作用。对兔耳痛阈有显著的镇痛效果。

4)镇静:藁本油有镇静功效,能明显抑制小鼠自发活动,对抗苯丙胺引起的兴奋,增强硫喷妥钠的催眠作用。

对平滑肌

1)抑制肠肌:其水提液和藁本油对离体兔肠有明显的抑制效果,对抗乙酰胆碱对肠肌的兴奋。对小鼠小肠的推进运动和蓖麻油引起的腹泻均有抑制作用。

2)抑制子宫:藁本油对子宫平滑肌有抑制作用,抑制催产素引起的子宫张力升高。

3)抑制支气管:藁本内酯对离体豚鼠气管平滑肌有松弛作用,能对抗乙酰胆碱、组胺所致的平滑肌收缩,对抗乙酰胆碱、组胺的致喘作用,延长致喘诱导时间。

其他

1)降压:其水提液对离体蛙心有抑制效果,静注有明显的降压作用。

2)抗菌:其水煎剂体外对多种常见皮肤致病真菌有抑制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