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树叶有哪些药理作用呢

    发布时间:2017-03-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柏树是我们都很常见的一种树,我们也经常会称赞它的四季常青,因此它也被当成很多地方的景观树,它又名柏木叶、柏叶、香柏叶、香扁柏叶、垂丝柏叶、扫帚柏叶、白木树叶、密密松、扁柏叶、垂柏叶、柏青树叶、宋柏叶,为柏科植物柏木的枝叶,苦、涩,温,止血活血,治烧伤,呕血,血痢,痔疮,煎服,9-12克,或捣敷,那么,柏树叶有哪些药理作用呢?

柏树叶

药用价值:广泛用于治疗各种内出血而属热证者(血色鲜红、口干咽燥、脉弦数),止血效果较确实,为中药止血药中较可靠的药物之一,常配艾叶等,方如四生丸。

用于治疗慢性气管炎,有热咳、燥咳而无痰者较适用,前人认为本品能养阴滋肺,现已证实其作用为镇咳、祛痰。可用侧柏叶末9g配红枣12g,浓煎代茶用片剂效果亦好,甸日服量相当于生品90g,分5-6次服,初步观察,能明显改善症状。

外用治疗烧伤,以侧柏炭研成细末,过筛后用熬沸的豆油或香油调成软膏,适用于中小面积程度较轻的烧伤,创面经初期处理后余敷,有一定的消炎和去腐作用。治刀伤:柏树嫩叶,嚼烂敷。

常绿乔木,高可达20米,直径可达1米。树皮平滑,灰褐色,枝条下垂。叶鳞片状,交互对生,紧贴枝上,呈卵状三角形,生于幼树或老树壮枝上的呈线形或锥形,3或4枚轮生而广展,先端长尖稍开展。

花小,单性,同株,顶生;雄花序黄色,对生成椭圆形,雄蕊通常8。球果木质,球形,具短柄,直径8-12毫米,褐色,鳞片8,盾状,镊合状排列,背面有短尖的小凸体,每鳞片具种子3。种子卵形,稍有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