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钱子中毒的解救方法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活中常常会有许多的不安全因素,中毒就是其中的一种。相信大部分人都不知道马钱子是什么吧,听上去是一种很古怪的名字,马钱子,别名:士的宁树、番木鳖、苦实、马前、牛眼、马钱属乔木,枝条幼时被微毛,老枝被毛脱落,叶片纸质,近圆形、宽椭圆形至卵形,顶端短渐尖或急尖,基部圆形,有时浅心形,上面无毛;具网状横脉;圆锥状聚伞花序腋生,花序梗和花梗被微毛;苞片小,被短柔毛;花萼裂片卵形,外面密被短柔毛;花冠绿白色,后变白色,花冠管比花冠裂片长,外面无毛,内面仅花冠管内壁基部被长柔毛,花冠裂片卵状披针形,长约3毫米;子房卵形,无毛,花柱圆柱形,柱头头状,那么马钱子中毒的解救方法是什么呢?

马钱子中毒的解救方法

首先它的中毒症状是最初出现头痛、头晕、烦燥、呼吸增强、肌肉抽筋感,咽下困难,呼吸加重,瞳孔缩小、胸部胀闷、呼吸不畅,全身发紧,然后伸肌与屈肌同时作极度收缩、对听、视、味、感觉等过度敏感,继而发生典型的土的宁惊厥症状,最后呼吸肌强直窒息而死。

中药马钱子中毒之后,解毒的方法是比较多的,患者可以通过使用高锰酸钾溶液来洗胃的方法,有效的去除胃液中的一些有毒的成分,这样能够起到一定的解毒的作用,而且对患者的身体健康也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如果吃的药物过量或者是药物不当可能会导致中毒的现象,如果使用水合氨酸溶液灌肠的方法来起到一定的解毒的作用,有的人也可以通过使用一些巴比妥类的药物进行治疗,患者避免出现比较严重的噪声刺激。

马钱子中毒可采取吸氧、人工呼吸、及2%鞣酸或过度肌肉僵凝感及肌肉轻微颤动者可不作处理,减少服药剂量即可自行恢复。如肌肉僵凝感持续时间较长,可多饮白开水或用蜂蜜、绿豆、甘草煎水服即可。如需要还可用食盐15g,温开水送服催吐。元明粉10g,甘草10g,口服迅速导泻。抗惊厥治疗可采用乙醚吸入、静脉注射巴比妥类药物、水合氯醛灌肠,同时置于暗室之中,以避免外来刺激。

解毒药可采用鸡血藤10g,田七10g,青木香10g,茜草10g,香附10g,冰片10g,小叶风尾草10g,水煎服。中毒严重者,应立即给予解毒剂(2份活性炭,1份鞣酸,1份氧化镁的混合剂。亦可用2份稍焦的馒头片,1份氧化镁置于1杯浓茶中代替),或稀糊样活性炭,并在惊厥发生前洗胃。洗胃后,留存适量的活性炭于胃内。尤应注意禁止饮用酸性饮料,严禁内服阿托品类、酸性药物等。

我们在使用中草药的过程中,一定要适量,一定要对症的使用,最好要到中医院检查之后再使用,由于使用中草药产生中毒的现象,对患者影响是非常大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