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虻虫如何辨真假吗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你们所了解的会吸血的小动物是什么,我相信大部分人会不假思索的说蚊子,当然还是会有人说水蛭,可是有人知道虻虫吗,虻虫又称牛蜢,牛虻,牛蚊子,中华虻、白斑虻、灰虻。属虻科昆虫,喜爱舐吸家畜血液,遍布全国各地,虻虫的发育过程包括卵、幼虫、蛹、成虫4个阶段,虻虫有破血通经、逐瘀消癥的功效,虻虫的作用为治血瘀经闭、产后恶露不尽、干血痨、少腹蓄血、癥瘕积块、跌打伤痛、痈肿、喉痹,就是因为虻虫的功效作用之大,虻虫如何辨真假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

虻虫如何辨真

虻虫的鉴别要点,虻虫指常见的复带虻和中华虻的雌虫虫体。形似蜜蜂,体中等,黄绿色,复眼中部有一条细窄的黑色横带,头顶有短毛,触角呈黄色,翅透明,长度超过尾部,腹部有6个体节,具足3对。质松而脆,臭特异而浓。而布虻、雁虻属大型种,江苏虻则属小型种,形态均似上种。雌虫喜栖于牛马身上吸血,而雄虻则不吸血。医家则认为凡吸牛马血的虻虫均可药用。

虻虫名典鉴别:①《神农本草经》:“蜚虻味苦微寒。主逐瘀血、破下血积坚痞癥瘕……通利血脉及九窍。生川谷。”②《名医别录》:“蜚虻生江夏川谷。五月取。腹有血者良。” ③陶弘景曰:“此今方家所用虻虫,啖牛马血者。伺其腹满,掩取干之。”④苏恭曰:“水虻、蜚虻、鹿虻,俱食牛马血,非独此也。但得即堪用之,何假血充。应如养鹰,饥即为用。若伺其饱,何能除疾?”⑤宋寇宗奭曰:“蜚虻今人多用之。大如蜜蜂,腹凹扁、微黄绿色。雄、霸州、顺安军、沿塘泺界河甚多。以其惟食牛马等血,故治瘀血血闭也。” ⑥《本草蒙筌》:“木虻,见瞰牛马,腹有血者为良。收采阴干,去净翅足炒用。蜚虻亦能飞者,其大似蜜蜂,气味不殊。”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