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肤子提取物以及它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地肤子呢,其实是一种植物,它的颜色会随时变化,就像是大地的皮肤一般,它就是因此而得名,地肤子石竹目、藜科、地肤属植物,一年生草本,茎直立,多分枝,绿色,秋季常变为红色,幼枝有白柔毛,具有清热利湿,祛风止痒功效,喜温暖湿润气候,耐旱,喜向阳,以选向阳、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壤上栽培为宜,分布较为广泛,地肤子提取物应阴凉、干燥、避光、避高温处,除此之外地肤子还有什么功效呢?

地肤子提取物

地肤子与苦参:均清湿热,祛风止痒,且都有利尿作用,故凡风湿侵袭肌肤所致的皮肤瘙痒及妇女阴痒带下之证,以及湿热蕴结小便淋痛不利之证,均可应用。但尚各具特点,地肤子祛风利湿止痒较好,故偏治因风湿热邪所致的皮肤及妇女阴痒,小便淋痛等。苦参苦寒清热力强,故外治热毒痒疮,内治泻痢黄疸等。地肤子与黄柏:地肤子治淋利水,清热,功颇类于黄柏。但黄柏其味苦烈,此则味苦而甘,黄柏大泻膀胱湿热,此则其力稍逊。

地肤子可以抗皮肤真菌、利尿、治久血痢,日夜不止。地肤子可治肝虚目昏,用地肤子一斤(阴干,捣罗为末),生地黄五斤(净汤捣,绞取汁)。上药相拌,日中曝干,捣细罗为散。每服,空心以温酒调下二钱,夜临卧,以温水调再服之。治疝气、痔疾,用地肤子炒香,研末,每服一钱,酒下。(《简便单方》)地肤子不拘多少,新瓦上焙干,捣罗为散。每服三钱匕,用陈粟米饮调下,日三。治痈,用地肤子、莱菔子各一两。文火煎水,趁热洗患处,每日二次,每次10~15分钟。

地肤可以广泛运用到园林绿化和制作商品扫帚当中。由于地肤随着季节变化产生的地肤色彩变化所产生的视觉感受,近年来其园林绿化用途变得更加广泛。地肤可以广泛搭配其他绿化苗木如红继木、金叶女贞、西洋鹃等组成不同的绿化意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