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赤石脂用量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吃药一定要看清楚说明书,可不能乱吃,或者多吃,如果乱吃,会造成其他坏处,所以一定要注意用量,比如赤石脂用量,内服:煎汤,3-4钱,或入丸、散,外用:研末撒或调敷,赤石脂,为硅酸盐类矿物多水高岭石族多水高岭石,主含四水硅酸铝,分布于福建、河南、江苏、陕西、湖北、安徽、山西等地,具有涩肠,止血,生肌敛疮之功效,那么赤石脂的功效是什么?

赤石脂用量

赤石脂的功效与作用:涩肠,止血,收湿,生肌。治久泻,久痢,便血,脱肛,遗精,崩漏,带下,溃疡不敛。《本经》:“主黄疸,泄痢,肠澼脓血,阴蚀下血赤白,邪气痈肿,疽痔恶疮,头疡疥瘙。”《别录》:主养心气,明目,益精,疗腹痛泄澼,下痢赤白,小便利,及痈疽疮痔,女子崩中、漏下、产难、胞衣不出。

《药性论》:“补五脏虚乏。”《日华子本草》:“治泻痢,血崩带下,吐血衄血,并涩精淋沥,安心,镇五脏,除烦,疗惊悸,排脓,治疮疖痔瘘,养脾气,壮筋骨,补虚损。”《珍珠囊》:“固脱。”《纲目》:补心血,生肌肉,厚肠胃,除水湿,收脱肛。《本草汇言》:渗停水,去湿气,敛疮口,固滑脱,止泻痢肠澼,禁崩中淋带。

赤石脂的药用价值:治反胃:赤石脂一升(好腻无砂者),捣罗研,以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日空腹,以生姜汤下十丸,加至二十丸。治外伤出血:赤石脂八份,五倍子六份,松香六份。共研细末,撒于伤口,加压包扎。治大肠寒滑,小便精出:赤石脂、干姜各-两,胡椒半两。同为末,醋和丸梧子大。空心及饭前米饮下五、七十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