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仁粥的做法和功效

    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虽说它入药的部分长得不咋地,可是它的花儿倒是极为水灵,由白到浅粉慢慢过渡,好似娇羞的女孩面颊,白里透红,它是益智,入药部分是它的果仁,益智仁含挥发油,而挥发油主要的成分是桉油精、姜烯、姜醇等倍半萜类,含丰富的维生命B及维生命C,还有微量的锰、锌、钠、钙、钾、镁、磷、铁、铜等元素;民间常用益智仁煮粥,那么,你知道益智仁粥的做法和功效是啥吗?

益智仁粥

益智仁呈不规则的扁圆形,略有钝棱,直径约 3mm,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外被淡棕色膜质的假种皮;质硬,胚乳白色。有特异香气,味辛,微苦。温补固摄,暖脾止泻,固唌摄唾,温肾固精缩尿,主治脾肾虚寒,腹痛腹泻;或肾气虚寒小便频数,遗尿,遗精, 白浊;或脾胃虚寒所致的慢性泄泻及口中唾液外流而不能控制者。

制作时,先把益智仁同白茯苓烘干后,一并放入碾槽内,研为粉末。大米淘洗干净后如常法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成稀薄粥。待粥将熟时,每次调入药粉3-5克,稍煮即可。 每日早晚2次,空腹趁热服食,连用5-7天。也可用米汤调药粉3-5克,温热空腹服食。可以治疗益脾,暖肾,固气。适用于小儿遗尿,也可用于小儿多涎(淌口水)等。

《本草纲目》言其“主治冷气腹痛,心气不足,梦泄赤浊”。《本草纲目拾遗》言其治“遗精虚漏,小便余沥,益气安神,夜多小便者,有奇效”。夏季,气候炎热,小儿常吃冷饮冰糕,致脾胃虚寒,泄泻,或胸前尽湿,涎液流溢,用本品煮粥服食,正如《本经逢原》所言"胃气虚寒而廉泉不摄,涎唾自流,此药温胃而涩,最有捷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