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益智仁是什么东西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今的社会时时充斥的竞争,而更多的竞争存在于人才方面,从根本上来说是人们的脑力竞争;一个人先天的脑力不足,后天的努力再强,也很难敌过那些脑力超群,又不缺乏努力的人,所以我们经常找一些能够补充脑力的东西来吃,其中一种就是益智仁,那么它到底有效吗,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中药益智仁是什么东西?

益智仁是什么东西

益智仁,中药名。为姜科植物益智的果实。分布于广东和海南,福建、广西、云南亦有栽培。具有温脾止泻摄涎,暖肾缩尿固精之功效。常用于脾胃虚寒,呕吐,泄泻,腹中冷痛,口多唾涎,肾虚遗尿,尿频,遗精,白浊。

益智仁的功效与作用是温脾止泻,暖肾缩尿固精,治脾胃虚寒,肾虚遗尿,遗精,益智仁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益智仁山药粥,益智仁羊肉汤,茯苓益智仁粥,益智仁缩尿茶,益智仁和中汤,仙茅益智仁酒。

益智仁治腹胀忽泻,日夜不止,诸药不效,此气脱也:益智子仁二两。浓煎钦之。益智仁治脾胃中寒邪,和中益气。治人多唾,当于补中药内兼用之。益智仁治漏胎下血:益智仁半两,缩砂仁一两。为末。每服三钱,空心白汤下,日二服。益智仁治涵痛,连小腹挛搐,叫呼不已:益智亿、干姜、甘草、菌香各三钱,乌头、生姜备半两,青皮二钱。上细切。每服四钱,水二盏,入盐少许,煎至七分,去滓,空心食前温服。

益智仁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9g;或入丸、散。益智用药禁忌:阴虚火旺或因热而患遗滑崩带者忌服益智仁。凡呕吐由于热而不因于寒;气逆由于怒而不因于虚;小便余沥由于水涸精亏内热,而不由于肾气虚寒;泄泻由于湿火暴注,而不由于气虚肠滑,法并禁之。因热而崩、浊者禁用益智仁。血燥有火、不可误用益智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