蟾酥的作用多少人了解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虽然,我们的各种药里的组成有很大的一些啊其实是来自于各种动物,但是呢,绝大一部分都不为人所知道,只有很少的几个大家都很熟悉,这其中有一种最出名的就是蟾酥了,中华大蟾蜍,体长一般在10cm以上,体粗壮,头宽大于头长,吻端圆,吻棱显着;鼻孔近吻端;眼间大于鼻间;鼓膜明显,无犁骨齿,上下颌亦无齿,前技长而粗壮,指、趾略扁,指侧微有缘膜而无蹼,指长顺序3、1、4、2,指关节下瘤多成对,常突2,外侧者大蟾酥的作用有多少人知道呢?

jpg

蟾毒类有洋地黄样的强心作用,小剂量能加强离体蟾蜍心脏收缩,大剂量使心脏停于收缩期,蟾酥及其所含成分有局部麻醉作用;以蟾毒灵作用最强,比可卡因大30~60倍而无刺激作用,蟾酥对大鼠甲醛-滤纸球肉芽肉肿具有抗炎作用;局部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家兔,肌肉注射蟾酥9mg/kg有良好治疗效果,蟾酥具有短暂降压继之使血压升高的作用.脂蟾毒配基、蟾毒灵等具有显著兴奋呼吸和升压作用;其中脂蟾毒配基临床作呼吸兴奋剂,商品名“Respigon”蟾酥和蟾毒配基类化合物有抗肿瘤及抗白血病活性,但效果不稳定.治疗和放疗时如与蟾酥制剂合并使用,能不同程度地防止白细胞下降,对已下降者可回升不再下降。

治发背痈疽,无名肿毒,恶毒疗疮:蟾酥10克,血竭10克,蜗牛廿个(瓦上焙干,肉壳俱用),铜绿1克(与上三味同研),枯白矾5克,轻粉10克(二味同研),朱砂15克(研细,留5克为衣)。上为细末,用人乳汁为丸,如绿豆大,朱砂为衣。捣葱二根令烂,裹药三丸在内吞下,热酒送之。

治时邪疠毒,烂喉丹痧,喉风喉痈,双单乳蛾诸症,茶汤不能进者;并治疔疮对口,痈疽发背,肠痈,腹疽,乳痈,乳岩,一切无名肿毒;兼治小儿痰急惊风,肺风痰喘危在顷刻:关西黄7。5克,杜蟾酥1。25克(烧酒化),上辰砂7。5克,粗珍珠0。75克,当门子0。75克。上药共研细末,米浆为丸,如芥菜子大,以百草霜五分为衣,每服五丸、七丸、十丸不等,视病势轻重服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