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赭石汤主要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中说起的汤,大家可别认为是我们常常在家里面煮的那种,而是一种独有的剂型,利用一些中药材熬制成汤剂服用,今天我们来说说代赭石汤,它的组成为打碎的代赭石3两,陈皮1两,炒桃仁半两,桂半两,盐炒吴茱萸半两,代赭石为氧化类刚玉族矿物赤铁矿矿石,分布于山西、山东、河北、河南、湖南、广东、四川等地,那么,代赭石汤主要作用是什么呢?

代赭石汤

代赭石汤主治逆气上冲,鼻息滞塞不通。用法用量为每服2两,水3大盏,加生姜3分,同煎至1盏,去滓,食前温服,日1服。代赭石具有平肝潜阳,重镇降逆,凉血止血之功效。常用于头痛,眩晕,心悸,癫狂,惊痫,呕吐,噫气,呃逆,噎膈,咳嗽,气喘,吐血,鼻衄,崩漏,便血,尿血。

生赭石: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砸成碎块或碾成粉末。生用重镇潜阳为主。

醋赭石:取净代赭石碎块,置无烟炉火上或适宜的容器中,用无烟武火加热煅至红透后,取出立即倒入醋内淬酥。如此反复煅淬数次,直至酥脆,取出干燥,碾成细粉。每代赭石100kg,用醋30kg。经醋淬后质地酥脆,易于粉碎和煎出。以平肝止血为主。

赤铁矿是自然界分布很广的铁矿物之一,可以形成于各种地质作用中,但以热液作用,沉积作用或区域变质作用为主。作用为药用的鲕状、豆状、肾状集合体赤铁矿系沉积作用的产物。主产于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四川等地亦产。目前供药用的代赭石常为鲕状含石英碎屑赤铁矿矿石或为含石英、长石碎屑的赤铁矿矿石。

代赭石为鲕状、豆状、肾状集合体。多呈不规则厚板状或块状,有棱角。棕红色至暗棕红色或铁青色。条痕樱红色或棕红色。半金属光泽。一面分布较密的钉头,呈乳头状,另一面与突起相对应处有同样大小的凹窝。体重,质坚硬,断面层叠状或颗粒状。无臭,无味。以色棕红、有钉头、断面层叠状者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