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过山柰汤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般啊,炎炎夏日,就喜欢喝汤,有些人没有一碗汤是吃不进饭的,今天我们所要了解的也是一种汤,名叫山柰汤;你们知道什么是山柰吗?山柰和姜其实属于同一科,山柰的别称为沙姜,山柰不仅仅可以用作香料或者调味料,还是一种中药,可想而知,山柰汤对人体是有很多好处的吧;接下来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什么是山柰汤。

山柰汤

山柰是姜科,山柰属多年生低矮草本植物,根茎块状,单生或数枚连接,芳香。叶通常贴近地面生长,近圆形,无毛或于叶背被稀疏的长柔毛,无柄;花顶生,半藏于叶鞘中;苞片披针形,花白色,有香味,易凋谢;花萼约与苞片等长;唇瓣白色,雄蕊无花丝,药隔附属体正方形,果为蒴果。8-9月开花。

全草治咽喉炎,扁桃腺炎,腮腺炎,乳腺炎,胃肠炎,食滞气胀,风湿骨痛,跌打损伤,心慌头晕,胸闷呕吐《版纳傣药》。万换(德傣):根茎治疗心腹冷痛,停食不化,跌打损伤,牙痛《德民志》。万烘:根茎用于咽痛肿痛,腮颈炎肿,妇女乳部炎肿,咳嗽,腹胀腹痛,胸闷,腹泻,呕吐,风湿疼痛,跌打损伤。

治急性肠胃炎,消化不良,胃寒,风湿性关节痛,跌打损伤《德宏药录》。根茎治培根和龙的合并症《中国藏药》。根状茎治胸脘胀满,消化不良,腹中冷痛,呕吐,腹泻,牙痛,风湿关节痛,跌打损伤《蒙药》。

食疗作用:沙姜味辛、性温,入胃经;有温中散寒,开胃消食,理气止痛的功效;适宜胃寒之人心腹冷痛,肠鸣腹泻者,纳谷不香,不思饮食,或停食不化之人食用。《本草纲目》:“暖中,辟瘴疠恶气,治心腹冷痛,寒湿霍乱。”,《本草汇言》:“治停食不化,一切寒中诸证。”所以啊,山柰在汤中即是调味料也是一种中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