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柰的断面特征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山柰,可以说我对它太了解了,因为记得在初中时,生物老师叫我们拿它做实验,把它进行切开,看它的形状特征,观察一件东西有直观和微观的区别,直观的观察用眼睛就可以做到,微观的观察则需要显微镜来实施,学过生物的我们都知道,植物往往都有断面特征,一些中草药作为植物属,也有各自的外观特征和断面特征,用作鉴别它们的依据,那么山柰的断面特征是什么?

山柰的断面特征是

山柰是姜科,山柰属多年生低矮草本植物,根茎块状,单生或数枚连接,芳香。叶通常贴近地面生长,近圆形,无毛或于叶背被稀疏的长柔毛,无柄;花顶生,半藏于叶鞘中;苞片披针形,花白色,有香味,易凋谢,花萼约与苞片等长,唇瓣白色,雄蕊无花丝,药隔附属体正方形,果为蒴果。8-9月开花。分布于中国台湾、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有栽培。南亚至东南亚地区亦有,常栽培供药用或调味用。

山柰根茎为芳香健胃剂,有散寒,去湿,温脾胃,辟恶气的功用,亦可作调味香料。从根茎中提取出来的芳香油,可作调香原料,定香力强。中药山柰为姜科植物山柰干燥根茎,味辛,性温。归胃经。有行气温中,消食,止痛的功效。用于胸膈胀满,脘腹冷痛,饮食不消。

那么山柰的断面特征是什么?山柰多为圆形或近圆形的横切片,直径1~50px,厚0.3~0.125px。外皮浅褐色或黄褐色,皱缩,有的有根痕或残存须根;切面类白色,粉性,常鼓凸。质脆,易折断。气香特异,味辛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