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贯众别名有哪些吗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贯众,这个词一看到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吧,连猜都不知道往哪里猜,所以,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什么是贯众;其实它是一种中药的名字,中药其实离我们生活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因为,生活中很多水果蔬菜都有很高的医用价值,也有很多的东西,从来没有听过的,甚至连字都读不出的,也用作药物;那么贯众别名有哪些呢?

贯众别名

贯众,中药名。为鳞毛蕨科植物粗茎鳞毛蕨的根茎及叶柄残基。

多年生草本,高50~100cm。根茎粗壮,斜生,有较多坚硬的叶柄残基及黑色细根,密被深褐色、长披针形的大鳞片。叶簇生于根茎顶端;叶柄长10~25cm,基部以上直达叶轴密生棕色条形至钻形狭鳞片,叶片草质,倒披针形,长60~100cm,中部稍上处宽20~25cm,二回羽状全裂或深裂;羽片无柄,裂片密接,长圆形,圆头或圆截头,近全缘或先端有钝锯齿;上面深绿色,下面淡绿色,侧脉羽状分叉。孢子叶与营养叶同形,孢子囊群着生于叶中部以上的羽片上,生于叶背小脉中部以下,囊群盖肾形或圆肾形,棕色。

用于风热感冒;温热癍疹;吐血;咳血;衄血;便血;崩漏;血痢;带下及钩、蛔、绦虫等肠寄生虫病。阴虚内热及脾胃虚寒者不宜,孕妇慎用。

相关配伍,鼻衄不止:贯众根末,水服一钱。(《普济方》)女人血崩:贯众半两,煎酒服之,立止。(《集简方》)漆疮作痒:油调贯众末,涂之。(《千金方》)血痢不止:凤尾草根(即贯众)五钱,煎酒服。陈解元吉言所传。(《集简方》)便毒肿痛:贯众,酒服二钱,良。(《多能鄙事》)

它的别名有绵马鳞毛蕨、 贯节、贯渠。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