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前子怎么吃泡水好吗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养生之道已经渐渐地被人们所接受并且在广泛的应用,特别是中老年人,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总是通过一些养生的方式来预防一些疾病;除了按摩和艾灸等保健方法,他们还会通过食疗来改善身体的健康情况,例如,用中药材泡水喝,或者是在饮食中加入一些药材;车前子是一味祛痰止咳的中药,那么车前子怎么吃泡水好吗?

车前子怎么吃

车前草又名车轮菜、广西人叫猪肚菜、灰盆草,云南人叫蛤蚂草,福建人叫饭匙草,青海人叫猪耳草,上海人叫牛甜菜,江苏人叫打官司草,东北人叫车轱辘菜。为车前科多年生草本。生长在山野、路旁、花圃、菜园以及池塘、河边等地。车前草是利水渗湿中药,主治主小便不利、淋浊带下、水肿胀满、暑湿泻痢、目赤障翳、痰热咳喘。正常人内服车前子煎剂10g,有利尿作用,但煎剂总容量及每日入水量均无记载,缺乏严格对照。正常人及家兔服车前草种子煎剂则无明显利尿作用。平车前种子亦无利尿作用。

泡水或煎剂少量多次注入兔膝关节腔,先发生滑膜炎症,继则结缔组织增生,因此有使松弛了的关节囊恢复原有紧张的可能,临床上可用于颞下颌关节半脱位。可用作容积性泻药,对人并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酒精提取物可降低麻醉犬、猫的血压,抑制离体兔心、蛙心,兴奋兔、大鼠及豚鼠的肠管并能为阿托品所抑制,因此认为有拟胆碱作用。可促进关节囊滑膜结缔组织增生,从而能使松弛了的关节囊恢复原有的紧张度。车前子煎剂对正常人、兔、大鼠未表现有利尿作用。

车前子煎剂,车前灌服给药后除呼吸道分泌增加外,未见有唾液分泌增多及恶心呕吐现象。有报告认为,车前祛痰的机制是,车前中的车前甙有兴奋分泌神经的作用;且除能促进气管及支气管黏液的分泌外,还能抑制呼吸中枢,使呼吸加深变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