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苍耳子片及苍耳子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苍耳子可不是原产于中国的植物哦,它是来自于意大利的一种外来的植物,曾一被当作生物入侵的代表,看了苍耳子的图片,你就知道你一定见过苍耳子;复方苍耳子片,是一种常见的西药,它的原料苍耳子,是一年生草本菊科植物,苍耳的带总苞的果实,对农业、林业生产造成影响;下面我就来详细介绍一下复方苍耳子片及苍耳子是什么?

苍耳子图片

苍耳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其果实苍耳子呈纺锤彤或卵圆形,长1~37.5px,直径0.4~17.5px。表面黄棕色或黄绿色,全体有钩刺,顶端有2枚较粗的刺,分离或相连,基部有果梗痕。质硬而韧,横切面中央有隔膜,2室,各有1枚瘦果。瘦果略呈纺锤形,一面较平坦,顶端具1突起的花柱基,果皮薄,灰黑色,具纵纹。其常生长于平原、丘陵、低山、荒野路边、田边。

它是一年生草本,高20-90cm。根纺锤状,分枝或不分枝。茎直立不分枝或少有分枝,下部圆柱形, 上部有纵沟,被灰白以糙伏毛。叶互生,有长柄,长3-11cm,叶片三角状卵形或心表,长4-9cm,宽5-10cm,的全缘,或有3-5不明显浅裂,先尖或钝,基出三脉,上面绿色,下面苍白色,被粗糙或短白伏毛。头状花序近于无柄,聚生,单性同株。

复方苍耳子片,用于风寒头痛,鼻渊流涕,风疹瘙痒,湿拘挛。苍耳子雄花序球形,总苞片,总苞片小,1列,密生柔生,花托柱状,托片倒披针表,小花管状,先端5齿裂,雄蕊5,花药长圆状线形,绿色,淡黄色或红褐色,喙长1.5-2.5mm,瘦果2,倒卵形,瘦果内含1颗种子。花期7-8月。很久以前就有了对苍耳子的记载,苍耳子,主治风头寒痛,风湿,四肢痛,恶肉死肌,膝痛,久服益气。苍耳子,炒香侵酒服,祛风补益。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