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耳子的配伍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苍耳这个名字听起来似乎是神话故事中的人物,但是其实苍耳是一种药材,很多朋友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都不知道这是什么,但是其实我们都见过;大家在草丛中,这种植物总是会黏到自己的身上,而且表面全部都是小刺,有没有想起来呢朋友们,那么中药材苍耳子的配伍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苍耳子的配伍

苍耳子属于被子植物门,分布于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河北、安阳等地。苍耳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其果实苍耳子呈纺锤或卵圆形,长1~37.5px,直径0.4~17.5px。表面黄棕色或黄绿色,全体有钩刺,顶端有2枚较粗的刺,分离或相连,基部有果梗痕。质硬而韧,横切面中央有隔膜,2室,各有1枚瘦果。瘦果略呈纺锤形,一面较平坦,顶端具1突起的花柱基,果皮薄,灰黑色,具纵纹。苍耳子味苦、甘、辛,性温,归肺、肝经。

苍耳子有发散风寒,通鼻窍,祛风湿,止痛的功效,用于风寒感冒,鼻渊,风湿痹痛,风疹瘙痒等证。鼻渊面有外感风寒者:与辛夷、白芷等散风寒、通鼻窍药配伍,如苍耳子散。(《济生方》)

1、 治疗变态反应性鼻炎。用法:苍耳子焙成深棕色后研粉,每次3~5克,日服3次,连服2周。或将粉末与蜂蜜混合制成丸剂,每次1~2丸,日服3次,连服2周。亦可将药粉用酒精浸提制成片剂,每服2片,每日3次,连服2周左右。

2、治疗慢性鼻炎。取苍耳子30~40个,轻轻捶破,放入清洁小铝杯中,加麻油1两,文火煮开,去苍耳,待冷后,倾入小瓶中备用。用时以棉签饱蘸药油涂鼻腔,每日2~3次,两周为一疗程。

3、治疗疟疾。鲜苍耳子3两,洗净捣烂,加水煎15分钟,去渣,打入鸡蛋2~3个于药液内煮熟。于疟疾发作前将蛋与药液一次服下。如1次未愈,可按上法再服。

4、治疗腮腺炎。苍耳子加水煎服,每日4次,连服3天。新生儿每天1钱,1~2岁1.5钱,以后每大2岁增加1.5钱,14岁以上1~1.5两。一般轻症服2~3天即可,重症可配合苍耳草叶捣敷患处。有合并症者宜配合其它疗法处理。

5、治疗下肢溃疡。苍耳子炒黄研末2~4两,生猪板油4~6两,共捣如糊状。用时先用石灰水洗净创面,揩干后涂上药膏,外用绷带包扎。冬季5~7天;夏季3天更换敷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