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芥子外敷不良反应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分为很多类,有直接治疗疾病的,也有主保健的药材,白芥子大家听说过吗?白芥子就是一种草药的名字,很多草药外敷可以治疗疾病,白芥子也是一种可以直接外敷的中药,但是是药总会有那么些副作用,因此在用药之前一定要了解它的禁忌和不良反应;那么白芥子外敷不良反应有什么呢。

白芥子外敷法不良反应

白芥子,别名辣菜子,一年或二年生植物白芥的干燥成熟种子。十字花科,呈球形,表面灰白色至淡黄色,种皮薄而脆,有油性。无臭,味辛辣。可入药。主要产自安徽、河南、四川、山东等地。全国各地多有栽培。

功能,温肺豁痰利气,散结通络止痛。

主治,化痰逐饮;散结消肿。主咳喘痰多;胸满胁痛;肢体麻木;关节肿痛;湿痰流注;阴疽肿毒。治乳痈、乳癌、乳腺疼痛、结核、痰饮咳喘,胸胁胀满疼痛,反胃呕吐,中风不语,肢体痹痛麻木,脚气,阴疽,肿毒,跌打肿痛。

《别录》:发汗,主胸膈痰冷上气,面口黄赤。又醋研敷射工毒。陶弘景:御恶气暴风,毒肿流四肢疼痛。孙思邀:治咳嗽胸胁支满,上气多唾者,每日温酒吞下七粒。《医学入门》:利胸膈痰,止翻胃吐食,痰嗽上气,中风不语,面目色黄,安五脏,止夜多小便。又治扑损瘀血。《纲目》:利气豁痰,除寒暖中,散肿止痛。治喘嗽反胃,痹木脚气,筋骨腰节诸痛。《现代实用中药》:捣烂如泥,外用作皮肤刺激引赤药。《药材资料汇编》:功能暖胃,增进食欲,并可为中毒后之催吐剂。《东北药植志》:大量用可作麻醉剂。

应用,用于寒痰喘咳,胸胁胀痛,痰滞经络,关节麻木、疼痛,痰湿流注,阴疽肿毒。

该品辛温走散,耗气伤阴,久咳肺虚及阴虚火旺者忌用;消化道溃疡,出血者以及皮肤过敏者忌用。用量不宜过大。《纲目》:“多食昏目动火,泄气伤精。”《得配本草》:“阴虚火盛,气虚久嗽者忌用。”寒痰壅肺,症见咳喘胸闷,痰多不利者,可与苏子、莱菔子配伍。寒痰凝结肩背,经络不通,症见肩背疼痛,或似瘫痪者,可与桂心、没药、木香、木鳖子配伍。寒痰凝结经络,症见结核瘰沥者,可与麻黄、生南星、半夏、僵蚕等熬膏外贴。对于没有白痰、没有积液的病人,一般不宜使用。对红肿热痛辨证为阳证、热证者不宜内服和外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