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知道野鸡冠花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许多野生的东西是可以食用的,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也有很多的野生的东西是有毒的不能吃,就像是野生的蘑菇,有一部分野生的蘑菇是可以吃的;所以,哪些东西可以吃,哪些东西不可以吃,也是需要了解的,尤其是中药材,今天我们就要来了解一下野生鸡冠花能吃吗。

野鸡冠花能吃吗

野生鸡冠花又叫做野鸡冠花,夏季至秋季开发的花。鸡冠花的通类植物。热带亚洲的归化植物。

野鸡冠花就是青葙,也叫野鸡冠花,苋科青葙属一年生草本,是一种不起眼的路边野花,但在阳光下,在蝴蝶的陪伴下,也挺好看的。

野鸡冠花别名草蒿、萋蒿、昆仑草、野鸡冠、鸡冠苋,子名草决明。生于坡地、路边、较干燥的向阳处。 种子叫青葙子,可入药,消肝火、明日、杀虫;全草清热、利湿;嫩茎叶作蔬菜、饲料。 种子含油率15%左右,油可供食用,但有气味。别名草蒿、萋蒿、昆仑草、野鸡冠、鸡冠苋,子名草决明。生于坡地、路边、较干燥的向阳处。

一年生草本,高30~100厘米。叶互生,椭圆状,披针形。圆柱形的穗状花序顶生或腋生,长3~10厘米;小花密集,初为淡红色,后呈白色。花期6~9个月。

青葙子鱼片汤,用料青葙子3克,鱼肉40克,豆腐、海带、味精各适量,另配自选蔬菜适量。青葙[制作]青葙子放沙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煎两次;弃青葙子不用,将药汁重新置锅内,放入海带再煮,待药汁不断翻滚,弃海带,留汁备用。鱼肉切片,豆腐切成细块,蔬菜切好备用。取鱼片放在碗内,用少量汤汁拌和一下,然后入锅,豆腐亦一并加入,待煮到豆腐上浮,加入蔬菜,并加调料,略煮片刻,即成。

效用,祛风热,清肝火,清心益智。适宜于内有郁热,头晕且痛,面色潮红,眩晕耳鸣,目赤肿痛,疲乏健忘者食用。

药用,青箱的种子叫做青箱子,煎服有清肝明目及强壮的功用。茎叶治邪气、及皮肤瘙痒症。茎叶治邪气、及皮肤瘙痒症。青葙性味:种子:苦、凉。效用:种子:清肝,明目,退翳。

治肝热目赤,眼生翳膜,视物昏花,肝火眩晕,袪风湿,障翳,庎癣;花序:清肝凉血,明目退翳。治吐血,头风,目赤,血淋,月经不调,带下;茎叶及根:燥湿清热,止血,杀虫。治风热身痒,疮疥,痔疮,外伤出血,目赤肿痛,角膜炎,角膜云翳,眩晕,皮肤风热瘙痒。

所以野生鸡冠花是可以食用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