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草与小通草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活中常见的通草有两种,一种叫做大通草,还有一种叫做小通草;平时我们口中说的通草一般是指大通草,很多人一直都搞不懂这两个之间有什么关系,不管是在功效方面,还是在生态习性和外形特征方面,恐怕都是有区别的;所以今天就告诉大家大通草与小通草的区别有哪些。

jpg

通草为五加科植物通脱木的干燥茎髓小通草为旌节花科植物喜马山旌节花、中国旌节花或山茱萸科植物青荚叶的干燥茎髓。小通草其功能与主治为清热利尿,下乳,用于小便不利、乳汁不下、尿路感染。通草其功能与主治为清热利尿、通气下乳,用于湿热尿赤、淋病涩痛、水肿尿少、乳汁不下。不过,目前,药理实验已发现,不同品种的通草及小通草均具有较好的利尿、抗炎和解热作用,为其临床应用提供了一定药理学依据。

小通草,别名小通花,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达5m小枝密被白色小皮孔。生于海拔500-2900m的山坡林中或林缘阴湿外。原产中国,长江流域及秦岭以南均可生长,喜光照,稍耐阴,适应性强,较耐寒,在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或轻质粘壤土中生长最佳。干燥茎髓呈圆条状,长80~120厘米,直径8~12毫米。外表平坦无纹理,白色,中无空心。质轻松绵软,水浸之有滑腻感。以条匀,色白者为佳。

大通草的别名有寇脱、离南、活莌、倚商、花草、白通草等,是五加科植物通脱木的茎髓。通草的形状是圆柱形。表面白色或淡黄色,有浅纵沟纹。体轻,质松软,稍有弹性,易折断,断面平坦,显银白色光泽。无臭,无味。通草的成分非常丰富,包括有灰分、脂肪、蛋白质、粗纤维生、成聚糖等多种成分。除此之外,它也具备多种微量金属元素和多种氨基酸。最主要的功能还是利尿通淋和通乳,即主治湿热淋痛,小便不利和产后乳汁不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