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子最新价格走势如何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牛蒡可能有许多人以为它是牛的什么部位,这个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其实表象与本质的区别就是,牛蒡它是一种中药材,而牛蒡茶则是牛蒡通过烘烤等程序制造出来的,所以牛蒡茶是一种绿色健康的饮品;牛蒡听着感觉非常的普通,可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就是东洋参,是不是感觉一下昂贵多了;牛蒡子是牛蒡干燥成熟的果实,那么牛蒡子最新价格走势如何?

牛蒡子最新价格

从牛蒡子(统/甘肃)的历史监测数据来看,牛蒡子(统/甘肃)的价格走势曾出现3次明显峰值。

第一次峰值出现在1992年9月,价位在17元/公斤左右(下述价格,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元/公斤)。当时牛蒡子以野生资源为主,随野生资源逐渐减少,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后续随着牛蒡子家种推广,价格逐步回落至5元左右。

第二次峰值较小,是2003年年底的13元,主要是非典疫情的影响;行情昙花一现,且波动幅度不大。非典前6元,高峰时13元,非典过后便回落至7元左右。

第三次是在2011~2012年期间,价格长时间持续维持在25~36元高位,这也是牛蒡子的历史高价。这次涨价周期主要是因为在2009年之前,牛蒡子价格在8元左右的低位徘徊了四五年,导致产区种植量下降,产量下滑,最终出现供需缺口所致。随后在几年高价的刺激下,药农种植积极性明显提高,加上牛蒡子生长周期不长,种植次年即可收获,从2013年产新期开始,产量开始明显增加,行情开始逐步回落,进入下跌周期。

2016年初,牛蒡子(统/甘肃)的价格回落至10元左右。到了2016年6月份之后,价格开始逐步上涨,报价15元左右。今年牛蒡子行情上涨,属于低价位反弹或者是低价行情的补涨。近期产新价涨,主要还是因生产调减,加之产地天气影响产量,因此,持货商惜售,价格继续稳步上涨。因库存仍有量,近期行情仍将以小幅波动为主。

牛蒡子介绍

性味 辛、苦,寒。

归经 归肺、胃经。

功能主治 疏散风热,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用于风热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风疹,咽喉肿痛,痄腮丹毒,痈肿疮毒。

用法用量 6~12g。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

备注

(1)本品疏散风热,且能利咽,临床应用以风热表症兼有咽喉肿痛者为宜,常配合桔梗、银花、连翘等同用。牛蒡子散风热而透疹,对麻疹初起、疹出不畅者,往往配升麻、葛根、蝉蜕、薄荷等同用。牛蒡子散风热,宣肺气,祛痰而止咳,故外感风热,咳嗽不畅痰多者,往往用为要药,可配荆芥、桔梗、甘草等同用。牛蒡子配黄连、板蓝根等又能清解热毒,对热毒疮痈有一定疗效。

(2)牛蒡子辛苦而寒,主要有透发与清泄两种功效,既能疏散风热,又能清解热毒。但本品透发的力量较弱,并无发汗作用,故在用于感风热或透发麻疹时,须与薄荷同用,始能收透发之效。至于它的清泄热毒的作用,则较显著,无论咽喉红肿,痄腮肿痛,疮痈肿毒以及痰热咳嗽等症,都可适用,常与银花、连窍等配伍。牛蒡子疏散风热的作用,与薄荷相似,常配合同用,唯牛蒡清热解毒之功较优,薄荷解表发汗之力较强。由于它性寒滑利,能滑肠通便,故脾虚腹泻者忌用;痈疽已溃、脓水清稀者也不宜应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