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五灵脂的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蚕沙这种药材,蚕沙就是蚕宝宝拉的粑粑,在中药材中,有小部分的药材都是动物的粪便制成的,对于动物来说那是身体排出的废物,但是对于人类来说是具有治疗的效果的;醋五灵脂就是复齿鼯鼠的干燥粪便,很多人都不了解这种药材,那么到底醋五灵脂的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png

醋灵脂:将净五灵脂放锅内微炒,喷洒米醋,再炒至微干,表面稍有光泽时取出,晾干即可。如系灵脂块须砍成小块(每10斤用醋1.5斤)。

性味归经甘,温。

功能主治:五灵脂活血散瘀,炒炭止血。用于心腹淤血作痛,痛经,血瘀经闭,产后淤血腹痛;炒炭治崩漏下血;外用治跌打损伤,蛇、虫咬伤。五灵脂苦泄温通,“通利气脉”,“通则不痛。”故《本草经疏》谓之“血滞经脉,气不得行,攻刺疼痛等证,在所必用。”应用时,可单味服用,如《鸡峰普济方》治卒暴心痛,不可忍者,用本品为末,热酒或醋汤下。

若与蒲黄相须而用,治血滞心痛及产后恶露不下,少腹作痛,其效益彰,如《经效方》失笑散。

若与功兼活血行气之延胡索、没药和香附同用,以治血瘀气滞,脘痛如刺者,益增化瘀行气止痛之效,如《医学心悟》手拈散。

近来常有用本品配活血、行气、通阳之品,治冠心病心绞痛者,亦有良好效果。用于崩漏下血诸证。五灵脂炒用有止血之效,且无留瘀之弊,出血夹瘀者用之,尤能化瘀止血,可单味内服。治血崩诸药不能止者,用五灵脂炒令烟尽为末,温酒调下,可“去故生新”,如《妇人良方》五灵脂散。此方亦治肠风下血。如不能饮酒者,煮乌梅柏叶汤调下。

用于小儿疳积。五灵脂有消积杀虫之功。凡小儿食积不化,或兼虫积,脾胃受伤,面黄形瘦,腹大如鼓,呕吐腹泻,不思纳食,嗜食异物,此属脾疳,可用五灵脂与砂仁、蔻仁、麦芽、使君子等同用,以调理脾胃,消食杀虫,如《证治准绳》灵脂丸。若疳积潮热,肚胀发焦,可配以清疳热之品,如《全幼心鉴》用本品同胡黄连研末,猪胆汁为丸服。用于蛇蝎蜈蚣咬伤。

五灵脂有解毒之功,可研末以酒调服;并与雄黄调敷患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