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黄五灵脂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生活中提到动物粪便的时候我们都比较的嫌弃,虽然小动物很可爱,但是粪便可是非常臭的,不过有的动物粪便可是对我们人体有很多好处的,比如五灵脂,它就是动物的粪便,但是经过炮制之后,就变成了不错的药材,那么蒲黄五灵脂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相信大家都不是特别的了解,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蒲黄五灵脂

古之河东州郡,五台诸山,均系现今河北、山西一带。这正是现今五灵脂之主要产地。根据古代文献记述及我国鼯鼠类动物之地理分布,在山西一带,为复齿鼯鼠和小鼯鼠,而主要是复齿鼯鼠,因此可知,古人所用的五灵脂原动物与现代一致。其多呈椭圆形颗粒,颗粒两端钝圆,多为黄色或黑棕色的不规则块状,表面凹凸不平,体轻质硬,有些表面具有油润性的光泽。主产区在河北、山西,在西北和华北部分地区也有分布。

五灵脂,足厥阴肝经药也。气味俱浓,阴中之阴,故入血分。肝主血,诸痛皆 属于木,诸虫皆生于风;故此药能治血病,散血和血而止诸痛。治惊痫,除疟痢,消积化痰 ,疗疳杀虫,治血痹、血眼诸症,皆属肝经也。失笑散,不独治妇人心痛血痛;凡男女老幼 ,一切心腹、胁肋、少腹痛,疝气,并胎前产后,血气作痛,及血崩经溢,百药不效者,俱 能奏功。屡用屡验,真近世神方也。

蒲黄的功效和作用

一、蒲黄的功效与作用

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治疗妇女经闭、痛经、脘腹刺痛,治疗跌打肿痛、血淋湿痛

二、蒲黄食疗作用

蒲黄味甘、微辛,性平;归肝、心、脾经,体轻入血,可散可收;具有止血,散瘀,利尿通淋的功效。

三、蒲黄适合人群

孕妇禁服。

三、药用功效

止血、化瘀、利尿、增强免疫功能。

四、对症治疗

肺热鼻血

蒲黄。青黛各5克。莉汲水服。

肠痔出血

蒲黄末1克,水服,每日三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