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矾是明矾吗它的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女生很多都不喜欢学习理科类的知识,那么你一定不知道明矾,它不仅是化学上常见的东西,还是一种中药材,没有想到吧?生活就是这样,很多食物可以变成药材,很多药材又可以当成调料,这都要归功于它们神奇的功效,那么白矾是明矾吗?白矾和明矾的功效又是什么?下面就告诉你们答案。

白矾是明矾吗

白矾和明矾其实同一种物质,都是十二水硫酸铝钾,是含有结晶水的硫酸钾和硫酸铝的复盐。无色立方晶体,外表常呈八面体,或与立方体、菱形十二面体形成聚形,有时以{111}面附于容器壁上而形似六方板状,属于α型明矾类复盐,有玻璃光泽。密度1.757g/cm3,熔点92.5℃。92.5℃时失去9个分子结晶水,200℃时失去12个分子结晶水,溶于水,不溶于乙醇。明矾性味酸涩,寒,有毒。故有抗菌作用、收敛作用等,可用做中药。明矾还可用于制备铝盐、发酵粉、油漆、鞣料、澄清剂、媒染剂、造纸、防水剂等,还可用于食品添加剂。在我们的生活中常用于净水,和做食用膨胀剂,像炸麻圆、油条里都可能含有。

白矾的作用

1、《纲目》:矾石之用有四:吐利风热之痰涎,取其酸苦涌泄也,治诸血痛,脱肛,阴挺,疮疡,取其酸涩而收也,治痰饮,泄痢,崩、带,风眼,取其收而燥湿也,治喉痹痈疽,蛇虫伤螫,取其解毒也。

2、《本经》:主寒热泄痢,白沃,阴蚀恶疮,目痛,坚骨齿。

3、《别录》:除固热在骨髓,去鼻中息肉。

4、《药性论》:治鼠漏,瘰疬,疗鼻衄,生含咽津,治急喉痹。

5、《日华子本草》:除风去劳,消痰止渴,暖水藏。治中风失音,疥癣。和桃人、葱汤浴,可出汗。

6、《本草衍义》:火枯为粉,贴嵌甲,牙缝中血出如衄者,贴之办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