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苏叶的食用方法与其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听说过紫苏没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而且紫苏一整株的植物都有它的用途;紫苏因其特有的活性物质及营养成分,成为了一株倍受关注的多用途植物,因此也有人大量的商业性栽培;紫苏叶为一年生、直立草本,紫苏喜温暖、湿润气候,在阳光充足的环境下生长旺盛,产量较高,紫苏的功效很多;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以及紫苏叶的食用方法。

紫苏叶的食用方法

紫苏主要用于药用、油用、香料、食用等方面,其叶 (苏叶)、梗 (苏梗)、果(苏子)均可入药,嫩叶可生食、作汤,茎叶可淹渍。作为中药紫苏的作用如下。

1、理气,和营。治感冒风寒,恶寒发热,咳嗽,气喘,胸腹胀满,胎动不安。并能解鱼蟹毒。用于感冒风寒,发热恶寒,头痛鼻塞,兼见咳嗽或胸闷不舒者。常配伍杏仁、前胡等,如杏苏散;若兼有气滞胸闷者,多配伍香附、陈皮等,如苏散。

2.脾胃气滞,胸闷,呕吐之证。本品具行气宽中,和胃止呕功效。偏寒者,每与藿香同用;偏热者,可与黄连同用。偏气滞痰结者,常与半夏、厚朴同用。

3.用于妊娠呕吐,胸腹满闷,常与陈皮、砂仁配伍,以加强其止呕、安胎的效果。

4.用于进食鱼蟹而引起的腹痛、吐泻,单用或配生姜,白芷煎服。

紫苏有两种,其中一种叶背紫色,有芳香清甘之味,常用此种鲜紫苏叶和嫩姜捣烂加盐拌白切猪肉,白切鸭肉食用;或用鲜紫苏叶加大蒜头,食盐捣烂为凉拌菜食用。有行气健胃,帮助消化,发汗祛寒之作用。 不过切记紫苏叶不可同鲤鱼食,生毒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