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慈姑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5-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水慈姑这个名字听起来非常的美好,很像故事中描绘的婀娜多姿的少女形象,温婉可人,其实水慈姑这种东西本身长的是非常好看的;水慈姑顾名思义是长在水里的东西,并且这种东西还会开出白色的小花,叶子长得也非常的特别,水慈姑是一种中药材,那么水慈姑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png

慈姑的叶子像箭头,开白花。地下有球茎,黄白色或青白色,可以吃,生长在江湖及近水河沟的砂石中,叶如剪刀,颜色深青绿。每丛有十余茎,茎上分枝,开白花,四瓣,蕊呈深黄色。根像杏大小,白色光滑。《本草纲目》称其“达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润皮毛”,是无公害绿色保健食品中的上等珍品。

中医认为茨菇性味甘平,生津润肺,补中益气,对劳伤、咳喘等病有独特疗效。茨菇每年处暑开始种植,元旦春节期间收获上市,为冬春补缺蔬菜种类之一,其营养价值较高,主要成份为淀粉、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富含铁、钙、锌、磷、硼等多种活性物所需的微量无素,对人体肌能有调节促进作用,具有较好的药用价值。

慈姑的性味甘,微寒。能清热利尿、能淋,化痰止咳。用于湿热小便不利,或热淋、砂淋,肺热咳嗽,煎汤服;炖肉或以蜂蜜拌蒸食用,有益脾润肺之功,可用于肺虚咳嗽痰血等。每日可用30-180g。妇女娠期和产后不宜服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冬、春季采收,去茎叶,洗净,除去外皮,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