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荑酱的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5-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芜荑酱对于很多朋友来说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词,它听起来像是某种食物剁碎后的调料,事实上,它是一种植物的果实调制而成的酱;制作它的植物大果榆分布于我国东北、华北和陕西等地,这类植物多有杀虫之功效,还可以用来治疗虫积腹痛,疮癣;芜荑酱作为一种药材,在中药药理上也有着特殊的功效。

png

在日常的用药中,多被用于治疗一下几类疾病。脾胃有虫,食即痛。面黄无色。可用芜荑仁二两,和面炒成黄色,研为末。每服二匙,米汤送下;杀体内寄生虫,用生芜荑、生槟榔各四两,研为末,加蒸饼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二十丸,开水送下;在排泄功能上,芜荑酱也有着治疗作用,久泄,气多粪少者,可以用鞠荑五两,捣为还想,加饭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日空心于饭前服三十丸,久服能安神保健。

婴孩惊风后失声也可服用,用芜荑、神曲、麦蘖、黄连各一钱,分别炒过,共研为还想,加猪胆汁调糊做成丸子。如黍米大。每服十丸,木通汤送下;另外它还可以抑制虫牙作痛,作芜荑仁放蛀齿孔中,很有效。

腹中鳖瘕(平时好酒,血入于酒,则为酒鳖;平时多气,血凝于气,则为气鳖;虚劳痼冷,败血杂痰,则为血鳖。摇头掉尾,如虫之行,上侵人咽,下蚀人肛,或附胁背,或隐胸腹,大则如鳖,小或如钱),用芜荑炒过煎汤服,同时服暖胃、益血、理中的药物乃可治。若服雷丸、锡灰之类,是不会见效的。

芜荑酱的功效之多,令人难以想象。根据医学史料记载,芜荑酱在很久之前就被用来杀虫。《本草经疏》和《本草经疏》曾经都有写到过,芜荑酱可以杀三虫,散五疳,治小儿百病之药也,前古诸书,主诸积冷气,肠胃虫癖,食症血痞,及皮肤骨节中风毒诸疾,缘其气臭,辛XIN难闻,性专走逐,故诸滞成疾,食积虫血,皆可荡化。

面对如此多的症状,芜荑酱也有着它适宜的人群。一般情况,大多数人都可以食用。不过.脾胃虚弱者需要询问医生进行服用,而脾、肺燥热者是万万不能够服用的。另外,由于芜荑酱一些药用成分比较大,通常情况下不宜多吃和长时间服用,最好按照规定的数量来进行服用。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