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松针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松针是什么,其实它就是松树的树叶,不过大多数人应该还不知道松针也是一种中药,我想松针被人们用来的最大用处就是烧火了;农村的朋友都应该知道,小时候还经常跟着妈妈一起到山里面划松针回家做柴火,我们都叫做划草;很多人今天才知道松针是中药呢,既然是中药就一定有它的功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中药松针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中药松针的功效与作用

松叶味酸,苦涩,性温,无毒。入心、脾、肝经。能祛风燥湿,杀虫止痒。主治风湿痿痹,湿疮疥癣等。《本草纲目》言,松针长期服用,治百病,安五脏,生毛发,耐寒暑,耐风吹雨打,轻身益气,守中而辟谷延年。松叶以除邪气为主,邪去则正安,疾病不生,从而获得不饥延年的实效。这和人参、白术、茯苓、黄精等以补为主的延年之法,有着根本上的不同。从中医气化论分析,鲜松叶为补阴要药,其性多燥,久服大益脾土,以滋其肺,“四季脾旺不受邪”。松叶治百病本意为,脾土健则人体后天之本旺,生化之源强,免疫力和抗病力上升。

【来源】为松科松属植物中的西伯利亚红松、黑松、油松、红松、华山松、云南松、思茅松、马尾松等的针叶。

【性味归经】苦、涩,温。

【功能主治】祛风活血,明目,安神,解毒,止痒,除口臭,去口干舌燥,治便秘。用于流行性感冒,风湿关节痛,跌打肿痛,夜盲症,高血压病,神经衰弱;外用治冻疮。

【用法用量】鲜品1~2两;外用适量,煎水洗患处。

【摘录】《全国中草药汇编》

以松针泡茶喝可治高血压,高血脂、祛风活血,明目,安神,解毒,止痒。用于流行性感冒,风湿关节痛,跌打肿痛,夜盲症,老年痴呆症,神经衰弱;外用治冻疮。对性功能减退、糖尿病、便秘、青年人的经常感冒、青春痘、过敏性鼻炎、肥胖等有特殊的疗效。喝茶长寿密方:“一品全松茶”风靡日本:在日本有一种被认为最简单的养生之道(松针的药用价值)。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