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蚕与地龙的区别体现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蚕与龙,一个在桑树上翻滚,一个在蓝天中遨游,在它们之间压根就不可能有任何的联系,但是僵蚕与地龙却不是如此,它们是两种中药;而对于这两种中药的理解,我们并不能直接从字面上下定义,而要深入它们的外貌特征,功效作用来把握它们的区别点,这样才能会人们更好地食用这些中药奠定基础,那么僵蚕与地龙的区别体现在哪里?

僵蚕与地龙

僵蚕,中药名。为蚕蛾科昆虫家蚕4~5龄的幼虫感染(或人工接种)白僵菌而致死的干燥体。分布于江苏、浙江、四川、广东等地。具有息风止痉,祛风止痛,化痰散结之功效。常用于肝风夹痰,惊痫抽搐,小儿急惊,破伤风,中风口㖞,风热头痛,目赤咽痛,风疹瘙痒,发颐痄腮。

地龙是我国重要的中药材之一。最早的中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收载的67种动物药中就有蚯蚓。在《神农本草经》列为下品,具有清热定惊、通络、平喘、利尿的功效。常炒制后用于高热、神昏、惊痫抽搐、关节痹痛、肺热喘咳、尿少水肿、高血压等症。主含多种氨基酸。由于生品腥味太重,故入药一般需经炒制。陶弘景谓:“若服干蚓,须熬作屑”。传统用地龙,制法很多,主要有药制、醋制、熬制、酒制、油制、蛤粉炒制、盐制等法,使其质地松泡酥脆、去毒性、矫正臭味及便于煎制服用。

地龙与僵蚕外表,功效都是不一样的,地龙有平喘,利尿的功效而僵蚕则没有;僵蚕有化痰散结,祛风止痛的功效而地龙却没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