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丹丸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铅丹丸这种东西我们可能会感觉到比较的陌生,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就想起了道观,因为在古代的时候道观就非常爱炼丹,据说吃了能够长生不了;其实这些仙丹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长期服用的话,是会导致身体出现慢性中毒的情况的,那么铅丹丸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铅丹丸

丹就代表着红色的意思,那么铅丹也就是红丹,它也是我们中药的一种,跟朱砂有些类似,红丹即四氧化三铅,又名铅丹,常温时为鲜红色粉末,与油类相调和后,涂在铁器上,可防止生锈,有时用于止痱,但由于其中含铅,易造成铅中毒,故应慎用,不溶于水,溶于热碱溶液,有氧化作用,溶于盐酸发生氯气,溶于硫酸发生氧气。 铅丹能直接杀灭细菌、寄生虫,并有制止粘液分泌的作用。主要要用于治疗疱疹,痱子等。但由于红丹中含有铅,应慎用,尤其对于儿童,易造成铅中毒。

2009年4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针对爽身粉的紧急通知,指明黄丹属于化妆品中的禁用物质,要求各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一律停止生产配置销售以黄丹为原料的爽身粉。通知中的黄丹就是延用了中医混用的叫法,指的就是红丹爽身粉中的红丹。

铅丹丸

药物组成:铅丹1两(再研)。

处方来源:《圣济总录》卷一八一。

方剂主治:小儿目暴赤痛。

制备方法:用白沙蜜调如稀糊,同入银器内搅匀,炒,候铅丹紫色,可丸即丸,如皂子大。

用法用量:每用1丸,沸汤化,乘热淋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