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过密蒙花功能有哪些吗

    发布时间:2017-06-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生活中花的运用也是不少的,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花,肯定是人们不知道的占多数了,所以,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密蒙花,想必也不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在生活中其实密蒙花并不是能够经常听的到,所以,很多人不知道或者是没见过也是正常的;其实花除了最基本的可供观赏之外,另外的作用也还是挺多的,所以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密蒙花功能有哪些吧。

密蒙花功能

密蒙花,中药名。又名:染饭花、九里香、小锦花、蒙花、黄饭花、疙瘩皮树花、鸡骨头花,为马钱科、醉鱼草属灌木,高1-4米。小枝略呈四棱形,灰褐色;小枝、叶下面、叶柄和花序均密被灰白色星状短绒毛,为马钱科植物密蒙花的干燥花或花蕾,有祛风、凉血、润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目赤肿痛,多泪羞明,青盲翳障,风弦烂眼。生海拔200-2800米向阳山坡、河边、村旁的灌木丛中或林缘,分布于中国、不丹、缅甸、越南。

灌木,高1-4米。小枝略呈四棱形,灰褐色;小枝、叶下面、叶柄和花序均密被灰白色星状短绒毛。花期3-4月,果期5-8月。生海拔200-2800米向阳山坡、河边、村旁的灌木丛中或林缘。适应性较强,石灰岩山地亦能生长。

入药部位,马钱科植物密蒙花的干燥花蕾和花序。功效,清热泻火,养肝明目,退翳。主治,用于目赤肿痛,多泪羞明,目生翳膜,肝虚目暗,视物昏花。

相关论述:“密蒙花,观《本经》所主,无非肝虚有热所致,盖肝开窍于目,目得血而能视,肝血虚,则为青盲肤翳,肝热甚,则为赤肿,眵泪赤脉,及小儿豆疮余毒,疳气攻眼。此药甘以补血,寒以除热,肝血足而诸证无不愈矣。”(《本草经疏》)

“密蒙花,甘而微寒……入肝经,除热养营。盖肝开窍於目,目得血而能视,虚则青盲肤翳,热则赤肿眵泪。目中赤脉及小儿痘疮余毒,疳气攻眼,得此甘能补益,寒能除热,肝血足而诸症无不愈矣。然味薄於气,佐以养血之药,更有力焉。”(《本草求真》)“密蒙花,甘微寒,润肝燥,治目中赤脉,青盲云翳,赤肿眵眼,小儿疳气攻眼。”(《本草害利》)“密蒙花为厥阴肝家之正药,所主无非肝虚有热所致。此药甘以补血,寒以除热,肝血足而诸证无不愈矣。”(《本草经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