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蒙花的药理作用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据药理研究,密蒙花含有刺槐素等多种黄酮类物质。刺槐素有类似于维生素P的功效,能解除平滑肌痉挛,降低皮肤、血管的通透性,从而减轻炎性病变。在临床上,多用于治疗目红肿痛、烂眼多泪、怕光、白内障等眼科疾病。以密蒙花加石决明、木贼、白蒺藜、菊花、羌活,煎汤,内服,可防治泪多、怕光、红肿疼痛、视物不清及眼部时痛时痒等症。取密蒙花与黄柏同用,可治眼障翳。取密蒙花配伍菊花、枸杞、蔓荆子、青葙子、木贼、石决明、白蒺藜,可治两眼昏暗,羞明怕光。

保肝。

水提物对体外培养的肝细胞补体介导的细胞毒性损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蒙花苷和苯丙素酚苷类为其有效成分。其保肝作用的机制可能与抗氧化活性有关。

密蒙花对CCl4所致的肝损伤无作用。

抗炎。

密蒙花50—l00mg/kg灌服,对炎症刺激的小鼠皮肤和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亢进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甲醛所致的足跖水肿亦有显著的抑制功效。密蒙花黄酮类刺槐素、木樨草素及环烯醚萜苷类成分均有显著的抗炎作用。

解痉。

刺槐素具有解痉功效,对氯化钡、组胺、乙酰胆碱所致的大鼠离体小肠张力增强有抑制作用。刺槐素静注有轻度促进胆汁分泌的作用。

其他。

(1)利尿:刺槐素和环烯醚萜苷类成分梓苷、梓醇、桃叶珊瑚苷等均有利尿作用。

(2)抗氧化:苯丙素酚苷类成分有显著的抗氧化作用。

(3)抗菌:所含木樨草素有显著的抗菌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