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蒙花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鲜花,我们最先想到的肯定是玫瑰花、牡丹花和菊花这些比较贴近我们生活的花;但是对于密蒙花可能大家还不熟悉,它虽然算不上什么观赏性的植物,但却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因为它是一种中草药,那么密蒙花到底是什么呢?它又有哪些特别的作用呢?下面咱们就一起了解一下密蒙花功效。

密蒙花功效

密蒙花又名小锦花、蒙花、鸡骨头花等,以马钱科植物密蒙花的干燥花或花蕾入药。主产于四川、湖北、湖南、云南、广西等地。中医学认为,密蒙花性味甘、凉,有祛风、凉血、润肝、明目的功效。

功能主治

祛风,凉血,润肝,明目。治目赤肿痛,多泪羞明,青盲翳障,风弦烂眼。本品为眼科专用药,用于血虚肝热之眼病,常配枸杞子、菟丝子。治肝经实热之眼病则常配青葙子、菊花等。

①清肝退翳:用于目赤肿痛、多眵多泪、羞明等,多与谷精草、蝉蜕同用。

②养肝明目:用于眼目昏花、久视无力或目盲翳障等,多与菊花、枸杞子同用。

③疏风凉血清热:用于肝阴不足、风热乘虚上炎,症见两目昏暗,眵泪羞明,睑生风粟,目涩肿痒等,多与桑叶、菊花同用。

药理作用

保肝,水提物对体外培养的肝细胞补体介导的细胞毒性损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蒙花苷和苯丙素酚苷类为其有效成分。其保肝作用的机制可能与抗氧化活性有关。密蒙花对CCl4所致的肝损伤无作用。

抗炎,密蒙花50—l00mg/kg灌服,对炎症刺激的小鼠皮肤和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亢进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甲醛所致的足跖水肿亦有显著的抑制功效。密蒙花黄酮类刺槐素、木樨草素及环烯醚萜苷类成分均有显著的抗炎作用。

解痉,刺槐素具有解痉功效,对氯化钡、组胺、乙酰胆碱所致的大鼠离体小肠张力增强有抑制作用。刺槐素静注有轻度促进胆汁分泌的作用。

其他,(1)利尿:刺槐素和环烯醚萜苷类成分梓苷、梓醇、桃叶珊瑚苷等均有利尿作用(2)抗氧化:苯丙素酚苷类成分有显著的抗氧化作用(3)抗菌:所含木樨草素有显著的抗菌作用。

临床应用

治疗急性眼部感染性疾病,如结膜炎、角膜炎、病毒性眼炎等。

治疗慢性免疫性眼睛疾病,如眼溃疡、白塞病等。

治疗由于服用皮质激素引起的玻璃体混浊,视物不清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