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蒙花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医学药典里有很多不知名的花草,作为一个从事药品销售的工作人员,对各种草药还是很好奇的,密蒙花又名小锦花、蒙花、鸡骨头花等,以马钱科植物密蒙花的干燥花或花蕾入药,主产于四川、湖北、湖南、云南、广西等地,中医学认为,密蒙花性味甘、凉,有祛风、凉血、润肝、明目的功效,下面我将会有选择性的介绍一二,密蒙花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

密蒙花的功效

功能主治,祛风,凉血,润肝,明目。治目赤肿痛,多泪羞明,青盲翳障,风弦烂眼。本品为眼科专用药,用于血虚肝热之眼病,常配枸杞子、菟丝子。治肝经实热之眼病则常配青葙子、菊花等。清肝退翳:用于目赤肿痛、多眵多泪、羞明等,多与谷精草、蝉蜕同用。肝明目:用于眼目昏花、久视无力或目盲翳障等,多与菊花、枸杞子同用。疏风凉血清热:用于肝阴不足、风热乘虚上炎,症见两目昏暗,眵泪羞明,睑生风粟,目涩肿痒等,多与桑叶、菊花同用。刘完素:治羞明怕日。王好古:润肝燥。

据药理研究,密蒙花含有刺槐素等多种黄酮类物质。刺槐素有类似于维生素P的功效,能解除平滑肌痉挛,降低皮肤、血管的通透性,从而减轻炎性病变。在临床上,多用于治疗目红肿痛、烂眼多泪、怕光、白内障等眼科疾病。以密蒙花加石决明、木贼、白蒺藜、菊花、羌活,煎汤,内服,可防治泪多、怕光、红肿疼痛、视物不清及眼部时痛时痒等症。取密蒙花与黄柏同用,可治眼障翳。取密蒙花配伍菊花、枸杞、蔓荆子、青葙子、木贼、石决明、白蒺藜,可治两眼昏暗,羞明怕光。

用药禁忌:目疾属阳虚内寒者慎服。毒副作用实验表明,对正常大鼠,并不影响环己巴比妥引起的睡眠时间,而对四氯化碳性肝炎的大鼠,则能缩短睡眠时间。刺槐素毒性不大,小鼠半数致死量为933毫克/公斤。在小鼠离体小肠标本上,以乙酰胆碱致痉,刺槐素的解痉效力为罂粟碱的75%。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